慕容博为什么要潜伏少林寺二十几年?原因很简单

天龙中慕容博为什么要潜伏在少林寺,很是让人怀疑他这么做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大家想想慕容家传武功,像“斗转星移”、“参合指”已经这么厉害,应该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慕容老贼应该要找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啊。难道所谓慕容世家,早已不复当年?所以慕容博不得不甘冒大险,在少林寺卧底,看有没有能令慕容世家起死回生的救命稻草?参合指也不是慕容世家的家传武功?

其实他卧底少林的原因很简单,斗转星移、参合指虽然利害,但练到尽头就不能再进步了。这时候还可以有两种办法增进武功:其一,参阅同级武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回头再来看本门功夫,也会有助益。这点鸠摩智诱惑天龙寺换秘籍的时候说过,《碧血剑》袁承志练了金蛇秘笈之后,也对原有华山派武功的理解增进一层。

其二,练习兼容性质不同乃至截然相反的内功,练成后武功就有层级跃迁。但是这个办法风险太大,成功率不高,走火的可能却很大。这正是慕容博所选的路子。慕容博知道自己武功虽强,但还不能对同时代的顶尖高手形成绝对优势,于是铤而走险,前往少林潜伏,苦心偷学少林七十二绝技。融合七十二绝技的武功进入他的家传武功参合指、斗转星移,使这两门绝学的威力更进一步。毕竟他武功强了,当然对复国有好处。

至于“参合指”,定然是慕容氏的武功,没什么疑问。首先慕容博这么说过,书上并没有反证。其次“参合”两个字对慕容氏家族来说有特别的意义。慕容氏在中原的帝业之所以衰落,就是在参合陂之役损失了最精锐的部队。用这个名字命名一种武学,就是该武学属于慕容氏的标志。所以慕容博潜伏少林寺的真正目的就很明了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