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大军打不下来,他写了一封信,对方立马投降

汉文帝登基之后,除了跟功臣集团和刘姓诸王较劲外,还有一件事让他也很发愁。什么事呢?南越的赵佗造反了。

最初是因为贸易纠纷,双方闹得很不愉快,后来吕后让隆虑侯周灶带十万大军去攻打南越,但因天气炎热潮湿,没有取得明显优势。

吕后去世后,周灶撤兵。赵佗趁机威逼利诱闽越、西瓯、骆等地臣服南越,并自称为南越武帝,打算与汉朝分庭抗礼。

现在的网上流传有一句话“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按照这个策略,刘恒应该“勃然大怒”,然后派大军进攻赵佗。

但是,刘恒并没有这样做,因为他知道现在汉军实力不济,作为一个高明的政治家,他采取了和平手段。

他先是下令为赵佗在真定的祖坟设置专司守墓的民户,每年按时祭祀;然后召见赵佗的兄弟以尊贵的官位和丰厚的赏赐以示优待。

做完这两件事,汉文帝派陆贾带着自己的一封亲笔信出使南越。信上写的什么呢? 就写了自己做的两件事 ,然后请求建立睦邻友好关系。

让人没想到的是,赵佗看了刘恒的信,惶恐不安,马上向陆贾伏地顿首,以示服罪,并表示愿意俯首称臣,按时向朝廷纳贡。

赵佗后来还给刘恒回了一封信,详细解释了自己造反的原因,并表示自己生是大汉的人,死是大汉的鬼,以后再也不叛国了。

俗话说得好,上兵伐谋。汉文帝利用赵佗的思乡之情,思亲之意,大搞修坟外交,结果不战而屈人之兵,其手段实在是高。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关部门多次拨款维修溪口蒋家故居和祖坟,估计就是对这一招的活学活用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