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见人就说自己是靖王刘胜后代,却只字不提刘邦?有原因的

刘备为何见人就说自己是靖王刘胜后代,却只字不提刘邦?有原因的。

最主要的原因,“成者王侯,败者寇”。

刘备如果跟刘秀一样,统一了天下,那么即使陈寿对蜀汉再不满,也会帮刘备把世系情况调查清楚的,证明刘备到底是刘邦的第几世孙子。

但是,刘备和他的儿子刘禅没有能实现光复汉室,统一中国的大目标,所以,也就没人那么热心的替他编家谱了。

皇位传承是具有唯一性的。中山靖王刘胜本是汉景帝之子,汉武帝的异母兄弟。但这刘胜老婆太多,一生生了120多个儿子,刘备的祖先就是之中之一,由于时间长了,到了东汉末年已经有300年了,刘备这一辈人早就不是皇亲国戚了,和平民百姓没有什么区别。但祭祖的时候,只能祭奠中山靖王刘胜。

祭奠刘邦或者汉景帝刘启,则就是大逆不道了。古时候在祭奠祖先的时候,除了皇帝和黄帝的叔、伯、兄、弟及其他们的子孙可以同步祭奠已经去世的老皇帝之外,其他人不可以祭奠。否则就会被理解成争嫡、谋逆。刘备只能祭奠中山靖王,不可祭奠刘邦。但在曹丕篡位后,刘备在蜀汉直接称帝,继承了大汉皇位。这个时候,他就可以祭奠刘邦了。

刘备说是中山靖王之后无疑是最讨巧的,即能缩小范围,又能浑水摸鱼。众所周知,刘备所谓的中山靖王之后,只是他一面之词,没什么真凭实据,一直饱受争议。而正史中记载中山靖王刘胜是个贪酒好色之徒,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就是生了一百多个儿子,刘备就是冲着靖王子嗣繁多去的,试想这一百多个儿子经历了数百年,又衍生出多少后代?查证难度难于上青天啊!!而这正是刘皇叔梦寐以求的。

因为他的直系祖先是刘胜。他这一支,就是从刘胜发下来的。王有王的世系,帝有帝的世系。两者显然不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