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人的老话儿 | 怀串精、林县头,曲沟油的水冶猴

来源|作者 安民

“怀串精”说的是怀庆府人。怀庆府,府治河内县(今河南沁阳市),是明清一个行政区域。明代辖六县,清代辖八县。民国二年废府存县,属豫北道辖制。地理范围大致相当于现在的焦作市、济源市和新乡市的原阳县所辖地域。怀庆府盛产“山药、牛膝、地黄、菊花”四大中药,号称四大怀药。由于怀庆府人贾商居多,生意中阅人无数,甚是精明,遂被世人冠以“怀串精”的头衔。

“林县头”说的是古彰德林县人,今林州市。相传清代康熙年间,林县出了一个风流才子刘庚星。刘庚星在进京赶考期间曾与各地的学子韵诗歌赋,一决高下。因刘庚星才能出众,众生心服口服,于是被奉为赶考生源的头头儿。由于刘庚星是林县人,干脆就叫做“林县头”。林县头是夸林县人学识渊博、非常精明的意思,并无贬损之意。

“水冶猴”是人们对古彰德水冶人的戏称。水冶镇 位于彰德府西20公里处,是晋、冀、鲁、豫四省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是有名的出山口,商贾云集,有“银水冶”之美称。由于水冶人接待的客人以出山、下山者居多,便会有部分奸商、地痞不守规矩,唯利是图,被周边人所寒蝉。

“曲沟油的”说的是曲沟这一带人。因曲沟的集市较多,所以终年担框挑担、以做小生意小买卖的居多,俗称“耍八股绳儿”的。这些小商小贩儿对有钱人得罪不起,当官的更是得罪不起,所以只能是表面上点头哈腰,暗地里一切照旧。因此被周边人称为“曲沟油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