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纪念这一天——八一建军节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英军登陆后发生在三元里的抗击未能成为普遍现象,更多的是民众主动向侵略者出售牲畜、蔬菜、粮食。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周围有民众也加入了哄抢园内财物的行列。

1900年八国联军攻打北京,身后有民众推车帮助运送物资给养;联军部队包围北京,又得民众指引从广渠门下的水道攻进城内,两侧有一群群留辫子的中国民众,揣着手,事不关己地麻木观看。

孙中山描述当时的状况:“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帝国主义侵略者面对兵力数量上的如此悬殊,在一个“泱泱大国”中霸道横行,有恃无恐,迫使当时政府割地赔款、受尽屈辱。

……

八一建军节在此诞生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将8月1日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从此,每年8月1日就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当年8月1日,在瑞金叶坪红军广场举行了历史上第一个“八一”纪念活动并且当日傍晚在瑞金城南竹马岗举行了红军阅兵式和分列式。

从此,8月1日正式成为人民军队的建军节。因此,可以说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而瑞金是八一建军节诞生的地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