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为何十三、四岁就出嫁?今天算长见识了

当代社会,晚婚晚育已是普遍现象,25岁嫁人的都算是比较早的了,大多数都是临近30岁的时候才会结婚。可是,我国古代的女子,一个个在十三、四岁的时候就要嫁人,有些朝代可能会稍晚一些,但到十六七岁也就顶天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早婚早育是古代各个时期都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皇室、贵族更为明显,而导致这一切的原因就是繁衍子嗣,增加人口,说不好听点,就是为了让女性早一点沦为生育工具。贵族自不必多说,肯定是孩子越多越好,我们看看各种宫斗剧就知道了,孩子越多,方便继承家族的荣光,也方便为朝廷效力,开疆拓土。

民间的话,有时候也不是自己想这么早嫁人的,逼不得已。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些朝代,比如汉朝,汉惠帝为了增加人口,提升社会各界的劳动力人数,下令,如果女子十五岁还未出阁,则必须缴纳五倍的税收。这么一来,谁家还敢不把自己的女儿早早的嫁出去。后来,很多时期都是这样,顶多就是惩戒的方式不同而已。

另外,在古代,人们的平均寿命也比较短,尤其是清朝时期,女性平均寿命只有33岁左右。所以,你十三、四岁不嫁人,或者是十五岁不嫁人,再往上可就算是老女人了。而且,在当时,如果超过了这个年龄段仍未出阁,是很丢脸的一件事,所以啊,能早早的嫁出去,就嫁出去了。

十三四岁,大部分女性,身体各方面都没有发育完全,这个阶段结婚生子,往往伤害非常大。不是难产而死,就是孩子一生下来就夭折。可即便如此,也没办法,在当时的环境中,皇权至上,皇帝说什么是什么,岂容你自己做主。

大家对我国古代的这种制度,或者说这种思想观念,有什么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