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不是武则天,而是她

陈硕真,620年出生,唐代浙东农民起义军女首领。睦州雉山梓桐源田庄里(今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梓桐镇)人,早年丧夫。

永徽四年(653),浙江一带农民不堪官吏贪求及豪强逼掠,陈硕真与妹夫章叔胤在睦州清溪县的覆船山六甲四十八党(今白际山脉主峰搁船尖云心寺)组织农民起义,自称文佳皇帝,以章叔胤为仆射。随即遣叔胤率众趁夜袭占桐庐(今浙江桐庐西),自引兵2000攻克睦州、於潜(今临安西),攻歙州(今安徽歙县)不克;其将童文宝领兵4000攻婺州(今浙江金华),为官军所阻。时唐廷命扬州刺史房仁裕发兵南攻,婺州刺史崔义玄等率兵北进,义军在下淮戍(今桐庐东北)与崔义玄部遭遇,大溃,被杀数千人,退至睦州境,又有万人相继投降官军。十一月,房、崔两部会合,义军终因寡不敌众而败,陈硕真等被俘杀。

公元653年,睦州地区发生了旱灾和蝗灾,百姓死伤很多。21岁的陈硕真不忍见乡亲继续受官吏的压榨和迫害,明知敌众我寡,胜算难料,仍毅然决定率众起义。她创立”火凤社“,自称”赤天圣母“,于11月宣布起义,并仿照唐朝官制建立了政权,她宣布登基,自称”文佳皇帝“。在中国历史上,参加农民起义的妇女不计其数,但做领袖且又称皇帝的女性,只有陈硕真一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