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要设立锦衣卫,最根本的原因是这!

电影《绣春刀》曾经风靡一时,不少人都很羡慕锦衣卫的飞鱼服、绣春刀。但是大家知道吗,锦衣卫其实是明朝的一个特务机构,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特务。那么有谁知道朱元璋为什么要设立锦衣卫,他的根本原因又是啥呢?

我们都清楚,朱元璋夺取天下后,对自己的兄弟和将领并不放心。为了防止他们坐大威胁自己的统治,想了很多方法来制衡他们。虽然最后大多数人都被杀掉了,但是当初为了防止他们坐大而设立的锦衣卫却并没有撤销。在朱元璋晚年他为了自己的儿子顺利接班曾短暂取消这个机构,但是朱棣即位后又设立了锦衣卫,而且还设置了东厂来牵制。

锦衣卫作为特务机构最初的职能只是为了监控大臣,而且老朱对他们还有明确的交代。他们无孔不入,满朝文武的一举一动都在朱元璋的掌握之中。我们可以想象当时做朱元璋的大臣有所危险,或许不经意之间的一句话就有可能掉脑袋。后来朱元璋可能对此上瘾了,他竟然将锦衣卫的这些人派到全国各地不但监控百官而且也监视百姓。想想真的是太变态了,估计老朱的窥探欲是古今以来最大的了。

总而言之在小编看来,朱元璋设立锦衣卫的最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为了朱家的江山他真的是不遗余力,尤其是让特务机构凌驾于司法之上真的是太狠了。只是他没想到的是后世子孙竟然变本加厉的学,明朝在后来不但有锦衣卫而且还有东厂、西厂等特务机构。他们并没有为巩固明朝的统治做出多大贡献。相反他们沦为太监和权臣们相互倾轧的工具,成为皇帝鱼肉百姓的利器。可以说特务机构丛生也是明朝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家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