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资治通鉴》:互不信任酿成的人间悲剧——巫蛊之祸

汉武帝貌似很牛。他攘夷拓土,国威远扬,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汉地的基本范围,开创了汉武盛世的局面。

然而,也许杀人太多了,他渐渐地极信鬼神,整天害怕有人谋害自己,疑神疑鬼,最终诱发了惊世骇俗的“巫蛊之祸”,致使太子、皇后及上十万人头落地,丞相、重臣、皇亲国戚不知多少被灭族,从此为西汉的没落和动乱埋下了极大的祸根!

貌似那么英明神武的汉武帝为何犯下如此低级错误?

依叶风看来,因素虽然很多,但一个很大的因素是: 在于人与人之间失去了基本的信任,从而被江充等人利用,推波助澜,借刀杀人,浑水摸鱼趁乱诛灭对手,最终弄得连汉武帝和皇后(卫子夫)及太子互相之间都不信任,导致互相发兵互相大开杀戒,而后皇后、太子相继被逼自尽。

最后汉武帝虽然醒悟上课佞臣的当了,虽然再次痛开杀戒又灭族了一大批重臣及皇亲国戚,虽然还建起了“思子宫”还追思太子,但大错已成,民心已乱,社稷根基已摇动。

由此见,人与人之间,互相不信任的话,一旦被人利用,有时灾难是何其可怕。

而我们所活着的当下,恐怕正是到了人与人最难信任的时候。亲人之间,朋友之间,同事之间,各行各业之间,现在都是互不敢随便信任。而随着网络的发达,此时,一些心怀叵测之人,或一些想浑水摸鱼的势力,甚至一些境外力量,便趁机危言四起,让国民更加惶惶恐恐,更加互不信任。

如此发展,还真的令人心忧。

所以,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专门给治国者捧上“巫蛊之祸”,就是想让治国者及芸芸众生从中警醒也。

人无信,再难立也!

2018.9.18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