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鼎盛时期的大英帝国,怎么都无法征服中国?看美国学者怎么说

历史上的英国,被称为“日不落帝国”,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军事上几乎无人能与之匹敌,而且它的殖民地遍布全球。然而,让很多学者疑惑的是,为何鼎盛时期的大英帝国,怎么都无法征服中国?为此,小编请教了研究中国历史的美国学者亚历山大·哈德根·李(Alexander Hartdegen Lee),请他谈谈自己的看法。

美国学者认为,具体原因如下:

首先,古代中国领土面积很大,人口众多。若要想征服中国,必须要有足够的军队,对于大英帝国来说,除非将所有在外的殖民地驻军收回,投入到征服古代中国的战场,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其次,当时中国的军事实力并不逊色于大英帝国,中国已经装备了枪和大炮,而且大英帝国的优势是海战,并非是陆战。例如,大英帝国以15000人的死亡为代价才征服了缅甸。按照这样的情况来推算,征服中国的花费要比征服缅甸高出至少10倍,而长期对外发动殖民战争,大英帝国根本没有这样的财力支持。

再次,当时清朝已经完成了对中国的大统一,并不像古代印度那样有许多的小国组成,所以大英帝国所奉行的分而治之的殖民思路,在中国是行不通的,一旦战争爆发,清朝会举全国之力抗争。

另外,大英帝国认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产品的来源,他们可以将鸦片和其他商品投放到中国赚取利润,还可以进口中国的丝绸和瓷器等,而这正符合国内新兴中产阶级的利益需求。如果冒然发动战争的话,势必会扰乱市场秩序。

因此,即使是在鼎盛时期,大英帝国也不可能征服古代中国,那是因为征服的代价会超出他们的想象,根本不符合他们的殖民利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