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绝世玉杯“一捧雪”,戚继光曾冒死保护,专家欲花2千收购

大家知道,对于很多传世文物,很多文物专家们都许以重金收购,但是有的时候却也会遭到拒绝,比如今天我们所要介绍的这件明代传世文物“一捧雪”,是使用边疆上好的和田玉所雕刻而成的明代玉杯,从明代流传至今已经有了400多年的历史,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文物考古专家找上门来,要求花2000元收购,但是收藏玉杯的莫氏家族却一口回绝了专家的美意,那么这件玉杯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原来,这件“一捧雪”古杯、上面雕刻有17朵大小不同的梅花,远远的看上去十分晶莹剔透,因为玉杯的主体为白色,上面有雕刻着傲人的梅花,因此这件玉器被人们成为“一捧雪”。根据史料记载,“一捧雪”实际上是明代的著名玉杯,很多权臣都想将其据为己有,其中就包括鼎鼎大名的奸臣严嵩和他的儿子严世蕃。

当时,这件玉杯被太仆寺卿莫怀古藏于家中,并不愿意将这件宝物轻易交给严世蕃,于是就将这只杯子的赝品交给了严世蕃。严世蕃得知真相后大怒,命令戚继光将其抓获,而戚继光想要救莫怀古于水火之中,这时,莫府仆人莫成愿舍身救主,于是戚继光将莫成斩首后送到京城,而为了保住玉杯“一捧雪”,莫怀古不惜隐姓埋名、弃家舍妾几经波折之后来到了中原地区,并且将自家的莫姓改为李姓,从此过起了隐姓埋名的生活,直到今天。

上世纪八十年代,河南省新野县的文物管理局局长魏忠策收到“莫李家族”的委托,怀揣着这件“宝物”来到了北京,经过鉴定,该文物被鉴定为国家2级文物,实际上早在当时就已经有专家想要出2000元将其买下,但是对于“莫李家族”而言,“一捧雪”的价值可不是钱的问题就可以随便拱手让人的,这是这个家族400多年来不能忘却的技能和想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