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以色列自寻死路!刚打完叙利亚又把动武目标锁定另一个核大国

日期: 来源:大国军情收集编辑:以色列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近期以来,本来就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化了。具体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日,似乎成为了中东局势骤显恶化的一个节点。目前,有“中东小霸王”之称的以色列已经越来越成为了这场中东乱局中的主角。日前有消息称,以色列在跟叙利亚的伊朗军事力量交火的同时,还有可能对叙境内的俄方军力下手。

5月19日,有国际媒体分析,以色列与俄罗斯就目前的中东问题存在着太多分歧,虽然在俄罗斯已经作出一些让步的情况下,以色列方面或许仍然认为,要彻底解决中东问题,武力应该是比外交更为有效的方法。因此,以色列可能会把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力当成自己新的军事打击目标。比如俄罗斯专家绍尔·卡拉耶夫就在稍前发表题为《以色列的下一个目标或是俄军》的文章,进一步增添了中东风声鹤唳的战争氛围。

这些外媒作出的以上结论,也的确有一定的道理。先从正在交手的以色列与伊朗的关系来分析,以色列一直把伊朗当成自己的最大威胁,特别是叙利亚内战开始以后,有大量的伊朗“伊斯兰卫队”地面武装参与了叙政府军的战斗。目前这些伊朗的军事力量已经占据了叙利亚南部地区、甚至逼近了叙以边界之地。而早在几年之前,以色列就把伊朗此举当成是越红线的行为。从目前以伊之间交火的情况来看,虽然是在叙境内开火,但以色列的主要打击目标还是伊朗军力。

问题是,伊朗是俄罗斯在中东力量最强大的盟友。普京于2015年主导搭建的什叶派“新月之弧”,其核心力量就是伊朗,可见伊朗在俄罗斯心目中的重要性。再者,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也是俄罗斯所乐于见到的,因为这可以稳固阿萨德政权对叙利亚的控制,从而减轻了俄罗斯的负担。因此,以俄两国在对待伊朗的问题上是存在根本冲突的。

再从以色列与叙利亚的关系来看,虽然目前以色列是以打击伊朗为要,但以叙之间的矛盾也是不可解的。自以色列建国至今,叙利亚就从未承认过以色列的生存权,而阿萨德也被后者视为“以色列之敌”。何况以叙两国还有戈兰高地的领土争端。因此,尽可能的削弱甚至肢解叙利亚是以色列一贯的愿望。

然而,俄罗斯作为叙利亚的传统盟友,一直都是阿萨德政府的保护伞,况且叙利亚还是俄罗斯在中东唯一有军事基地的国家。因此,俄罗斯必须保证阿萨德合法政府在叙利亚的存在,是断然不肯让叙利亚落入以色列或美国之手的。

以色列与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确存在各自的利益冲突,但如目前那些媒体所说的以色列要对俄罗斯动手,这种分析还是不切实际的。以俄之间固然矛盾重重,可碍于彼此的强大军力,相互妥协对双方都是十分必要的。以色列虽然强悍,又得于美国的庇护,但毕竟国土面积狭小,毫无战略纵深,若真的对俄军进行打击,则无疑是取祸之道;何况美国到时也不见得敢跟俄罗斯硬碰硬,这从2015年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之后,美国及西方保持全体噤声就可以看得出来。

综合起来看,以色列与俄罗斯的确在中东问题上存在冲突,可也远远未到军事摊牌的地步,以俄双方在将来很长一段时期都只会保持在斗争中求妥协的状态。

相关阅读

  • 美国再次祭出“制裁大棒”

  • 据俄罗斯卫星社6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表示,美国对伊朗无人机制造公司的领导人实施制裁。美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对伊朗一家重要国防制造公司的6名领导人
  • 今天全世界都在看的新闻2023.1.6

  • 普京指示1月6日中午起在乌全线停火36小时,乌方拒绝俄克里姆林宫1月5日表示,考虑到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的停火建议,普京指示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要求俄军自莫斯科时间1月6日12
  • 伊朗凌晨突发,7死1伤

  • 伊朗一军队住宅内发生煤气罐爆炸事故,造成7死1伤
    当地时间1月6日凌晨,伊朗国家通讯社伊通社发布消息称,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科纳拉克市一军队
  • 这架攻击乌克兰的无人机,把美媒惊呆了!

  • 52个零部件中,有40个是美国企业生产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1月4日发表的一篇“独家”报道中称,乌克兰情报部门表示,他们在一架俄军用来攻击乌克兰的

热门文章

  • 国防与个人的关系

  • 中国人常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人对战争的描述以及重视程度来看,国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古代曾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数量,质量,武器的

最新文章

  • 积极推进“厕所革命” 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 公厕改造提升是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也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邛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厕所革命”让一座座高标准智慧公厕出现在邛崃市的
  • 清远:从民生上抓教育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 2022年以来,我市坚持从民生上抓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2022年以来,我市以乡村教育振兴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清远市乡
  • 我省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登上全国榜单

  •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公布了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名单,其中,由青海师范大学牵头申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作为我省
  • 新年新气象 乡村添新景

  • 新年伊始,琼岛处处农忙景象——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一条“牛—蚯蚓—牧草”的循环农业生态链高效运转,“串起”约200万元的年产值;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水富村,“清单积分制”的
  • 辞旧迎新大清扫 干干净净过大年

  • 掌上济宁讯(记者 王艳茹 通讯员 李蓓蓓)1月8日,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津浦街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分工合作,有的清理楼前楼后的庭院落叶,有的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