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赢在实力,还是靠裁判帮忙?

北京时间6月19日20时(俄罗斯当地时间15时),世界杯H组首轮第1场在萨兰斯克展开较量,日本2比1力擒哥伦比亚,世界杯首胜南美球队,首次在欧洲举行的世界杯获胜。卡洛斯-桑切斯开场176秒吃到世界杯史上第2快红牌,香川真司主罚点球打进日本史上最快的世界杯进球。金特罗任意球扳平。下半时,替补出场的本田圭佑角球助攻大迫勇也头球破门。

赛前的分析普遍认为日本队实力不如哥伦比亚。历史战绩,日本在上届世界杯曾大比分输给对手;比球星,日本虽然很多球员在海外效力,在等级上却不如哥伦比亚;论风格,日本队追求技术,但哥伦比亚的技术同样出色。

理论的推测没有变成实际。日本队从一开始就占据了主动,他们开场2分钟就让对手少一人,自己还获得一个点球。早早领先又多一人作战,日本队占据了心理优势。

数据显示,日本队本场比赛的传球多达594次,而哥伦比亚只有377次。此外日本队传球成功率高达86.7%,而哥伦比亚是76.9%,就连抢断数,日本队的21次也比对手多4次。控球率,日本高达61.1%,哥伦比亚只有38.9%。

日本队的两个进球看上去有偶然优势,但从场面来看,他们绝对配得上进球,配得上胜利。日本队对哥伦比亚的胜利,也是亚洲球队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战胜南美球队。此前亚洲球队对阵南美球队是3平14负,这一次,日本人帮亚洲足球扬眉吐气了。

这场胜利确实从赛后统计上看,日本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这正好与两队实力成反比。得到这样的结果,我们不能否认,哥伦比亚是以少一人迎战完整的日本队,世界上再强大的对手,少一人想赢球是非常难的。哥伦比亚唯一的错误是在开场176秒的一次失误让日本队逞威。如果没有这个失误,真刀实枪的战斗,结果还真未可知。

胜利固然可喜,毕竟亚洲球队在世界范围内,还属弱旅级别的。想真正登上世界之巅,任道重远。

日本队的这场胜利,绝对属于爆冷级别的。这场比赛就算是在日本国内,也没有多少人会想到日本会赢球。

日本门户网站雅虎在5月27日到6月19日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 有78765投了票,结果有80.4%的人——也就是63338人投票认为日本队在揭幕战中,会负于哥伦比亚,9.5%的人认为是平局,只有10.1%的人相信会赢。但是,在赛前有这种想法的这10.1%即7985人被认为不是盲信、就是看球小白。

日本队有太多不能赢的理由了。

上届巴西世界杯,日本队赛前一路高歌猛进,各路选手如日中天。2010年本田圭佑等“北京世代”正当巅峰,队内又新加入了如日中天的香川真司。扎切罗尼带去巴西的——简直是志得意满、手拿把攥的日本国家队。

为了他们,日本足协的赞助商投入上千万日元主动为巴西足协增建伊图基地,给了国家队超然的待遇。

但是比赛却踢得一落千丈,香川真司在边路不会防守被压得喘不过气、没练过高举高打,哈利霍季奇却最后5分钟赶鸭子上架,让吉田麻也冲锋;日本队暴露了一切糟糕的地方。3场比赛结果是1平2负,丢了6个球,只进了2个。

最后队内情绪崩溃,简直就没表现出任何能赢的状态来。

所以日本队怎么能赢呢?看看这次的世界杯阵容里有11人参加过上届赛事,有4人参加过2010年的对抗。当这份有些老态龙钟的名单出来的时候,网友对此的评价认为,主力阵容和上届丢人现眼的那支国家队相比,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看来日本人还是比较理智的,这一点不像中国人。中国人在牵涉到自己国家利益的时候,可能盲目自信的程度要大很多。从最早的甲午中日战争,到近一点的韩日世界杯,都是以我为主,总感觉老子天下第一,所以没有中国干不了的事。而事实上,很多事情,中国还真干不了!

日本队赢球靠的红牌点球是运气么?

红牌和点球,是运气,也不是运气。

阿根廷得到了点球又怎么样呢?香川真司如果罚不进去,不也白搭。11打10又怎么样呢,上届不是面对着希腊,对方的队长被罚下去,但是11打10就是不进球?所以有机会,也要把握住才是机会。日本队把握住了,没让机会旁落。

此外,看看能够3比0击败日本的韩国在面对瑞典队踢得有多累就知道了,哥伦比亚场上少一个人,他们在中场对日本队的防守遏制就出现了巨大的空档。想想上届,日本队被哥伦比亚抢得完全动弹不得,香川真司的对抗水平打边锋,因为没法协助回撤防守,最后一场扎切罗尼都不敢让他上场。

而这届,日本队正是因为对手少了一个人,在中场的空间更大了,有了更多的控球时间,这正好发挥了日本队的长处。

问题是,就是多一个人,也不一定能够进球。相比于孙兴慜或者具滋哲、寄诚庸,日本目前的中前场大多数是看饮水机或者只能当替补的存在。而这场比赛说到最后,最不能让人接受的是,竟然大迫勇也也能进球,而且是进了个最莫名其妙的头球。

作为最不受期待还备受质疑的日本队;在一个只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教练的带领下;扛住内部压力和重重矛盾;首战面对以前完胜自己的对手哥伦比亚;赛前两天日本地震下榻酒店诡异半夜响起警铃;最终由不会头球进球的低产量前锋进了头球,完成了2比1的胜利。

这剧本写得,真是莫名其妙。

难道不是走了狗屎运么?

本次世界杯首战赢球后,日本的自信又回来了,暂时的被中国附体。

日本舆论又翻出了西野朗的旧梗——当时他带着中田英寿、伊东辉悦、前园真圣、川口能活创造了迈阿密的奇迹。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1比0击败了贝贝托领军的巴西。

但是,那届奥运会,日本虽然击败巴西和匈牙利手握6分,却出现了诡异一幕,因为3队连环套,日本队净胜球少于对方,最终没能出线。

因此,正如西野朗所说:“不能两次都把车开进一条沟里啊。”

希望日本能为亚洲争光吧。虽然我不一定喜欢他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