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年终总决赛开幕 残缺"四巨头"依然统治网坛

■本报见习记者 占悦

随着安德森与蒂姆走进伦敦O2体育馆,2018年ATP年终总决赛终于拉开帷幕。尽管德约科维奇顺利回归,但纳达尔与德尔波特罗的缺席令比赛略显星光黯淡。年终第一归属早已尘埃落定,也使这场争夺少了一分悬念。

费德勒资料图

今年的年终总决赛更像是“双德”之争,包括大师杯时期在内,费德勒六度问鼎,德约科维奇获得过五次冠军。从今年参赛球员的对阵纪录来看,德约科维奇享有较大优势,他与同组球员历史交手成绩为25胜5负。在塞尔维亚人状态回升的这半年里,除没有交手过的蒂姆与伊斯内尔外,其余对手均在德约科维奇处吃了败仗。当然,正在争取个人第100冠的费德勒永远都是冠军有力争夺者,他与同小组球员的对阵纪录为12胜5负。小将蒂姆可能成为最大的麻烦制造者,他对阵费德勒和德约均有过胜绩,赛前就表示将全力以赴。

一周前,世界排名第二位的纳达尔因伤宣布退出年终总决赛,德约科维奇带着领先第三名约2000分的优势,锁定了年终第一。这也意味着,年终第一再一次被网坛 “四巨头”垄断——自2004年起,费德勒、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轮坐第一宝座,穆雷在2016年发力赶上队伍。与此同时,今年的四大满贯赛场,也没有等来新人加冕,费纳分获澳网、法网冠军,下半年复苏的德约“背靠背”拿下温网与美网。过去15个赛季里,仅有五人在大满贯赛场突破“四巨头”重围,且其中两人已退役。有趣的是,近两年“四巨头”阵容残缺,且均未完整打过一整个赛季,可适时的回归仍使他们牢牢统治着网坛。

虽然年终第一与四大满贯仍为“四巨头”把持,但其他赛事出现了 “乱世”的苗头。今年大师赛赛场,共有四位非“四巨头”成员夺冠,上一次出现诸多冠军还要追溯到2004年,彼时阿加西与萨芬、罗迪克都还驰骋于网坛。除早已年过三十的德尔波特罗与伊斯内尔,过去两年间共有四位90后问鼎大师赛,21岁的兹维列夫包揽其中三座奖杯,22岁的卡恰诺夫则刚刚以击败德约科维奇的方式在巴黎大师赛上夺魁。但目前看来,新人抢班夺权可能性依然很小。上赛季后期达到职业生涯新高度并夺得年终总冠军的迪米特洛夫,今年遭遇滑铁卢,世界排名快要跌出前二十。新人很多,能持续稳定发挥的却少,能看到巨星气质的几乎找不出。

费德勒、纳达尔以半歇半打状态维持高排位,德约科维奇这半年的复苏速度更是令人瞠目,最低调的穆雷也在为复出做准备。2019年,或许人们也有理由相信“四巨头”会继续统领网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