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违规递国旗,还怪运动员不爱国,国内一些马拉松太业余

导读全文约1604字,阅读约需要4分半;苏州马拉松上出现的争议一幕到底是怎么回事?连续两次向运动员递送国旗,真的是志愿者的个人行为吗?为什么马拉松比赛严禁非运动员入侵赛道?

上海马拉松上周末雨中开跑。同一时间,苏州马拉松也拉开战幕。结果在苏州马拉松上却出现了极具争议的一幕。在中国选手何引丽与其他国家选手最后冲刺的时刻,志愿者却两次闯入赛道向何引丽递送国旗;而何引丽因为在跑动中没有拿住国旗,赛后又引发了舆论风波。

我们把这件事情简单复盘:在比赛还剩下大概500米的时候,有一位志愿者闯入赛道,想为何引丽递上国旗,但在这样关键的节点上,何引丽根本顾不上,志愿者在她身后追了100米,最终放弃。但不久,前方再次出现一名志愿者,这一次她站在赛道中将国旗递给了何引丽。何引丽和另一名非洲选手在高速奔跑中只能绕开这位志愿者。

何引丽调整了一下国旗,但可能是因为下雨的关系,她没有继续拿着国旗,而她的奔跑节奏也因为连续两位志愿者的干扰完全被打乱,在最后时刻的冲刺当中落后对手5秒,获得了该项赛事的亚军。

由于央视转播了苏州马拉松,所以比赛中的这次风波也一并呈现在了全国观众面前。有人赛后指责何引丽为了成绩,丢弃国旗。何引丽回应说:“当时国旗已经湿透,她的胳膊已经僵硬,是不小心甩了出去,并不是故意扔掉的。”

真的是志愿者个人行为吗?

何引丽在领奖时身披国旗

赛事的承办方苏州高新区体育局体育处回应称,这是志愿者处于爱国心的个人行为,原则上不允许其他人进入赛道。但我认为,这绝对不会是志愿者的个人行为。如果一位志愿者有这样的举动可以理解,但连续出现两位就有问题了,而且何引丽完全可以不接过国旗,但她还是在第二位志愿者递送国旗的时候,接了过去。这样的举动已经证明这是个计划。

事实上,该项赛事的推广方制定的赛事规定中就有这么一条,要在终点前安排志愿者给第一个冲线的中国选手递送国旗,而这也是比赛转播的一个组成部分,目的就是为了让比赛转播有更好的视觉效果。在之前国内的一些马拉松比赛中,就有先例。比如2018年北京马拉松,中国选手李子成在终点前几百米处从观众区拿到国旗,冲过了终点。另外,何引丽本人在一个月前的长沙马拉松上也作为女子组国内第一,举着国旗冲过终点。

这次的操作之所以会引发争议是因为何引丽在与对手激烈比拼的过程当中,被志愿者连续两次递送国旗的举动打乱节奏,丢掉冠军;而在奔跑过程当中又丢失了国旗,引发赛后的道德争议。否则的话,恐怕不少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些侵入赛道的志愿者已经违反了比赛规则。

有人因为“入侵赛道”丢失奥运冠军

2004年4月29日,希腊雅典,雅典奥运会的最后一项比赛——男子马拉松,巴西选手利马在最后6公里时还领先其他选手,爱尔兰前神父科·霍兰突然闯入赛道,将德利马推到路边的人群里,这一事件打乱了德利马的节奏,使他失去了夺取金牌的机会,最后只获得铜牌。

上海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国际田径裁判吕季东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赛事志愿者除了固定的饮水站外,不能违规踏上赛道。根据国际田联手册规定,终点前只允许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横幅带,等待冠军,连裁判长都不可以踏上赛道。

也许有人要说志愿者这是出于好心好意,不必苛责,但我们说件旧事: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巴西选手利马在最后6公里之前,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但赛道上突然闯进一名爱尔兰观众将利马推出了赛道。结果,就是因为这次意外彻底打乱了利马的比赛节奏,最后他只获得了铜牌。但面对这种干扰,利马保持了克制和风度,在领奖时保持了微笑。国际奥委会之后颁发了一枚“顾拜旦”勋章给他。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利马成为了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

2016年,利马点燃了里约奥运会的主火炬

听了这个故事,大家就明白了,马拉松比赛严禁场外因素的影响。之前两个例子都是因为场外因素影响,结果丢了冠军,但如果场外因素帮助了运动员,那运动员甚至会被取消成绩。如果不是因为本次比赛引发的争议,比赛推广方的这种做法可能还要延续下去。只能说,中国马拉松热了那么多久,但其实还是挺“业余”的。

至于有人指责何引丽为了成绩,丢弃国旗,我觉得大可不必如此上纲上线。毕竟,没有跑过马拉松的人,也不是在那个情境之下的人很难体会选手的状态——比赛当天潮湿阴冷,何引丽担心踩到国旗被绊倒,最后在将国旗团起来的时候,手滑而掉落国旗。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

最近几年马拉松成为了全国范围内的热点体育运动。各种城市马拉松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如何才能在中国的城市马拉松当中脱颖而出呢?或许有人觉得,漂亮的电视转播能够抓住跑友的心,但我从一个有点跑步经验的人的角度出发,为了转播画面漂亮,而忽略比赛服务,那才是本末倒置。一项马拉松大赛能够欣欣向荣、持之以恒的关键是主办方全心全意为跑友考虑,类似这次干扰比赛正常进行的举动,我看还是取消了吧。

佳男

五星体育广播主持人、评论员

《辣椒Sports》 11:30 -12:00

《体坛怡佳壹》 17:00 - 18:30

阿根廷队的忠实球迷,93年开始支持阿根廷之后,该队再也没有收获洲际大赛冠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