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脚还能否为里皮卖命?他们有忌惮 亚洲杯未必溃败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海口报道 夕阳的余晖打在五源河体育场的银色穹顶上,反射到体育场的副场,正在训练的国脚们,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马达洛尼的声音更加清晰响亮,而在看台上,里皮抽着雪茄,安静地凝视着助手和弟子们。

一个半月后,亚洲杯即将打响,这之后,里皮也将结束在中国队的使命,未来两个月时间里,他又将如何为自己的中国之旅收尾呢?这一刻,或许他就沉浸在这样的思绪中。

没有人能说清楚,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国足为何不断暴露出各种精神层面的问题,如果里皮无法破解,那么他的收官之作,恐怕不能圆满。

这一年,精神面貌疲软

里皮执教中国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2强赛,他接手后,国足表现很抢眼,首场0比0平卡塔尔其实比较正常,毕竟里皮不熟悉,但随后的5场12强赛,国足3胜1平1负,表现抢眼。

中国足球其实一直有几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其一就是国家队的荣誉之战往往表现不错,生死之战却常常掉链子。里皮执教后,他原本就有非常高的权威,球员们对他心存向往,所以球队表现自然很给力,此外,因为前4轮12强赛战绩极为糟糕,国足出线希望不大,球员们反而放开了,所以后半段球队表现更加自如,压力不大的比赛,国脚们往往能够充分展现自我;其二是虎头蛇尾,开始总是不错,结局总是糟糕,这源于教练新鲜感下降,球队凝聚力逐渐下滑。

还有就是,联赛对国家队的影响非常大,有国脚身体疲劳和心理疲劳层面的影响,也有球员分心联赛的因素作祟。

2017年11月中旬,国家队在中超结束后,选择在11月10日和14日,和塞尔维亚及哥伦比亚进行热身赛,当时记者赛前就分析认为,里皮的执教很可能进入一个拐点,原因就是国足常年表现出的“怪现象”,果不其然,2017年11月10日,国足0比2不敌塞尔维亚;11月14日,国足0比4不敌哥伦比亚。

随后的东亚杯,国足表现还算正常,2比2平韩国,1比2不敌日本,1比1平朝鲜,但转入2018年,国足表现开始全面下滑,3月份的中国杯对国足是一次全面的打击,不但让球迷对国足的信心再次暴跌,同时里皮的信心也明显下降,在此之前,他不断表示希望和中国足协续约,但随后,很少发出这样的声音。

2018年5月、9月和10月,国足在三次国际比赛日打了6场比赛,其表现都是第一场糟糕,第二场受到刺激后表现还可以,5月集训,26日主场首战缅甸,球队仅仅1比0获胜,但6月2日客场对阵泰国,反而2比0击败了对手;9月集训是西亚拉练,9月9日首战0比1不敌卡塔尔,球队遭到全面而猛烈的批评,11日球队精神面貌回升,0比0战平了巴林;10月份的集训也是如此,13日对阵印度0比0战平,16日对阵叙利亚反而2比0获胜。

从去年11月到现在,中国队就像孩子一样,表现起伏不定,时间一长就掉链子,“打一巴掌”之后表现就好一些,这样起起伏伏的表现,也渐渐消磨了球迷的耐心和信心。

这一切,有联赛疲劳带来的影响,但归根结底还是精神层面的问题,其实,也不仅仅是国足队员的问题,整个中国足球都有这样的问题:泡沫化的中超带来球员收入的骤变,影响着球员的心态,同时,青训的问题也让中国球员的职业素养,始终达不到真正职业足球的要求。

此次11月的集训,国足原本有两场热身赛,但因为土库曼爽约,如今只剩下一场,这一次没有“第二场热身赛”给国足自我拯救的机会了,所以,20日的这场比赛,或许更受关注。

里皮或许也已注意到了国足的问题,联赛结束后,他没有立即集训,反而给国脚们放了两天假,随后的训练则以恢复为主,一切也都是为了让国脚得到休息和恢复,进而希望国脚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随后的比赛。

离任背景下的亚洲杯

其实,对于国足历任主帅虎头蛇尾的表现,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后期国家队教练往往陷入外界的批评,进而影响了球员的心态,而且越到后期,教练的信任危机越严重,同时教练离任也渐渐为外界知晓,在一名很可能或者确定离任的教练麾下,球员们很难打起精神,“反正他也要走了”,以及“等新教练来了再努力”,几乎是再正常不过的心理反应了。

如今,里皮的离任已基本确定,10月底,他也正式对外界确认了这则消息,这意味着,留给里皮执教中国队的时间,只有11月的此次热身赛,12月初的海口集训,12月底的卡塔尔集训以及2019年1月的亚洲杯了,大约2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个时候,国脚还会为里皮玩命吗?如果不是里皮,只是一名普通的教练,比如说佩兰,我们相信,国脚们肯定无所谓的,但外界仍旧对里皮抱有期待——因为他的权威和影响力。

在记者看来,里皮在过去一年犯下了一个错误,那就是对国足的疲软仅仅是宽泛的批评,而没有进行真正有针对性的处罚,如果里皮更强势一些,或许国家队的精神面貌,可以更快得到扭转。

但有一点毫无疑问,那就是里皮的存在,意味着国脚们仍会心存忌惮,如果未来两个月国家队有失常表现,里皮一反常态提名批评队员的话,相信这样的压力是他们不能承受的,关于这一点,其他教练没有多少话语权,但里皮有,所以,虽然里皮确定离任,但国家队的亚洲杯之旅,也未必就一定会溃败。

“国足此前在南京与叙利亚的比赛中表现不错,无论是技战术配合还是信心,抑或精神面貌方面,都有明显提升,是近期国家队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希望国脚们在这场比赛中的良好表现能够延续下去。我们也会在各个方面做好工作,确保队员们延续好状态。”里皮说。

其实,外界对国脚也同样有一些误解,很多比赛他们并非不努力,而是因为锋无力的尴尬,导致中国队对阵弱旅以及面对摆大巴战术,有些束手无策,至于“解散国家队”的声音,其实同样是不理智甚至起到负面影响的。

当然,破解外界舆论难题的办法,只能靠自己,也就是依靠出色的表现,为自己正名,20日对巴勒斯坦的比赛及亚洲杯前的其他热身赛,如果能给外界更多的信心,那么亚洲杯,也许会有惊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