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李盈莹化妆不该遭到非议,反而更应该得到支持!

摘要:在不影响主业的情况下,“李盈莹们”可以学习化妆造型,找到符合自己的定位,更好地突显自己的气质,展现中国运动员的自信。

球迷们对李盈莹的惊艳最初是来自于她的表现。上赛季,年仅18岁的李盈莹总共拿下804分,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位单赛季得分上800的球员,并帮助天津女排夺得第11个冠军奖杯。自从这位天才主攻成为焦点人物,她的一举一动就备受外界关注。近日有关李盈莹化妆的话题成为网友热议,有赞成者认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也有反对者认为她不应该在这方面投入太多精力。

本赛季,李盈莹和师姐姚迪一起成为球场外的美妆达人,并在直播平台分享美妆和美甲等技术。“来给大家推荐一个超级火爆的粉底”,李盈莹一手拿起粉底用另一只手当背景展示给大家,动作有模有样,像极了专业美妆博主。网友纷纷调侃,“莹莹这是要走网红路线了啊?”李盈莹自黑道:“没有网红的脸,怎么走网红路线?”对自己的单眼皮耿耿于怀,李盈莹直播时还现场贴上了双眼皮贴,“你们说如果天天贴双眼皮贴能不能真的变成双眼皮?”,“一会儿我还要粘个假睫毛,这样能显得我眼睛更大一点”, “我这眼睛贴上双眼皮贴粘上假睫毛就和大眼睛不化妆还没太睁开差不多”,耿直可爱的语言跟网友形成很好的互动。

然而此举引来了天津球迷的担忧。反对的声音认为球员化妆和直播并非好现象,化妆及直播本身也没问题,但如果把化妆当作一种包装手段那么就有问题了,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呼吁天津队主教练应当禁止球员化妆。有球迷表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年轻女孩热衷于化妆造型很正常,球迷和球员都应该跟随时代步伐,而不是以“老古董”的姿态和视角去看待运动员的化妆问题。

笔者以为,“李盈莹化妆到底对不对”本身就是个伪命题。现代社会发展到今天,女性化妆早已如同洗脸吃饭一样平常,更别说运动员化妆也不是什么新鲜事。除了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要求化妆的项目以外,女足、女排、女篮等项目的运动员化妆也不鲜见。每次看到美国、巴西、俄罗斯等女排选手精致的妆容,都特别希望中国女排姑娘在争金夺银的时候,也能有这样让人眼前一亮的仪容。

有人说,郎平、朱婷打球时就不化妆。在中国运动员身上,我们以往更强调奋勇拼搏、吃苦耐劳的品质,传统观念中甚至认为化妆就是不务正业。事实上,恰当适宜的妆容,悦人悦己,能给运动员带给愉悦的情绪,心理上获得正面积极的暗示,所以不存在化妆影响打球的说法。若论郎平打球的年代,中国尚处在改革开放初期,国人的物质水平和对化妆的需求都处在较低的水准。国人对美的追求,对化妆品需求的增大,正是缘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别说现在像李盈莹这样正处青春年华的女孩,化妆是一门基本功;如今坐在教练席的郎平指导,也是略施粉黛,更添一份职业干炼的气质。

女排队员近的来说,像上赛季加盟上海女排的“韩国排球女皇”金软景,每次出场化着淡妆,十分养眼。场上是领军人物,场下的她还是韩国某品牌化妆品的专属模特。金软景诠释了“美丽的自信感”的品牌价值,她希望“通过做化妆品模特给大家展现女人味十足的一面。”前国手、上海女排老队员马蕴雯也是化妆高手。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处于职业生涯尾期的她照样发挥出色,球迷们都记得这个球打得好、人又漂亮的“常青树”。

上赛季效力上海女排的韩国外援金软景

再看其他项目。中国女足的最美门将赵丽娜,姣好的面容、高挑的身材,颜值堪比一线女明星,彻底颠覆了人们对女运动员的传统印象,用实力和美貌证明了自己。说到门将,今年世界杯期间,韩国男足门将赵贤佑让球迷记住的不仅是他的神级扑救,还有他的妆容。白皙红润的肤色,引来不少女性网友好奇:“想知道他到底用的是什么粉底液,出汗也不脱妆。”所以说,化妆是运动员的个人选择,不要硬往个人能力上扯。

中国女足最美门将赵丽娜

韩国男足“美妆”门将赵贤佑

至于为什么李盈莹化妆非但不该反对,更应该支持,这是运动员彰显个性的表现。18岁的李盈莹该有18岁同龄人的生活,上赛季总决赛时,笔者就有留意李盈莹也跟很多女孩一样喜欢美甲。为什么一定要把运动员塑造成流血流汗还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至于还有文章把一些运动员的状态下滑,归为化妆整容的原因,也实在有些可笑。这是否可以说是另一种歧视?歧视那些化妆的运动员。

李盈莹(左)在全明星赛红毯秀的造型看上去并不适合她

运动员的成长空间较封闭,她们并没有很多时间关注时下的流行,化妆造型很多时候也是有造型师来设计。此前李盈莹上了一档天津台节目,美甲美发后的她,有网友评论美翻了,也有评论说略显老气。今年4月的排超全明星活动红毯秀,李盈莹的服装也遭来吐槽,无袖条纹连衣裙更适合成熟女性,与18岁的李盈莹气质不符;而且无袖的设计把李盈莹粗壮的手臂暴露无遗。笔者以为,在不影响主业的情况下,“李盈莹们”可以学习化妆造型,找到符合自己的定位,更好地突显自己的气质,展现中国运动员的自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