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经被称为羽坛皇后 现已官至正厅

今天要聊的这位大伽,也是出自中国羽毛球队,她就是李玲蔚。上世纪的80年代,极具统治力,运动员时期,总共得了50多枚金牌。

李玲蔚,1964年出生于浙江。浙江也盛产羽毛球员,后来的夏煊泽、叶钊颖、王琳,以及现在的混双世界第一郑思维和黄雅琼。而且,在刚结束的羽超联赛第一轮中,浙江能源4-1湖南华莱,取得开门红。

在1980年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同时夺得女单和女双冠军,后被选入国家队。教练对她的评价是:速度快,攻击力强,球路多变,网前技术好。

在1984年获得全英锦标赛和世界杯女单冠军后,又夺得尤伯杯冠军,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集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和尤伯杯于一身的女单球员,被称为“羽坛皇后”。遗憾的是,李玲蔚运动员时期,羽毛球还没有进入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进的),否则中国的第一块奥运会羽毛球金牌可能就是她的了。她是1989年退役的

1993年,体育总局对国羽教练组大换血,李玲蔚和李永波、田秉毅、李矛等人同时成为教练员,李主管女单。在她的麾下,有张宁、龚智超、戴韫、龚睿娜等名将,这些都是国羽后来的中坚力量。但是在1998年,发生了一件集体“弹劾”李永波存在经济问题事件,国羽所有教练联名上书。结果李永波的总教练位置没有动摇,李玲蔚、李矛、林诗铨、陈跃、周金灿等教练员全部退出国家队。李玲蔚被调去担任羽协副主席,并且成为国际羽联理事。

之后,李玲蔚又到北京大学读完博士,2010年进入国际奥委会,一直从事奥运会推广工作。2017年出任体育总局对外联络司巡视员,官至正厅级。现在主要从事北京冬奥的筹办之中,有时候在公开场合可以看到她有出席。

如果这位大伽能够继续留在国羽做女单教练,现在应该也不至于青黄不接。她的教学视频也相当经典,感兴趣的球友可以下载下来看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