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分析曼联,用人问题严重,球员续约是关键!

虽然几经辛苦,欧冠总算又一次有惊无险地出线,可是志在要追分赶上前四名的曼联,主场面对水晶宫和榜尾的南安普敦依然是只拿到一分。讽刺的是,领先两球的情况下被追平比分的南安普敦赛后炒掉曾经是曼联知名前锋的马克·休斯,但狼狈追平的曼联,穆里尼奥暂时还能保住帅位。

至于续约方面,球队状态低潮,人心惶惶,等待续约的球员观望球队是否会继续留下穆里尼奥,这个情况很正常。德赫亚续约虽然没有进展,但依然不断有新闻报道他要全队最高薪之外,球队也必须维持有争冠的实力他才会留下。同时曾经看似离队危机不太大的马塔,传闻会跟以前的恩师埃梅里在阿森纳重聚。球队要有成绩,留住主力固然重要,但以下六位同样进入合约最后一年的球员,他们的去留也左右了曼联下一年的球队组成情况。

重灾区:瓦伦西亚、阿什利扬、斯莫林、琼斯

以穆里尼奥一贯的执教标准,以及前两年球队都是联赛其中丢球最少的前几支球队,本赛季曼联的丢球数字的确令人摇头叹息。即使队中已经有五名球员可以打中卫,后卫位置也有充裕的人员使用,穆里尼奥自暑假开始便一直叫着要买进后卫,他依然无法找到一个让自己可以放心的后防组合。而本赛季后防的表现,他的怒吼又似乎真的不只是无病呻吟。

瓦伦西亚和阿什利扬两名老将都是打边锋出身的,由范加尔年代开始慢慢移后打后卫的位置。穆里尼奥来到之后,两位弗格森年代已经加入球队的老臣,便一直压着队中一些比较年青的后卫球员,在两个后卫位置继续发光发热。两人的专业态度的确值得一赞,尤其是阿什利扬那种不问位置全力以付的作战心态,令他在清洗边缘一直赢回信任,甚至差点逼走属于当打之年又被球队寄予厚望的卢克肖。奈何二人始终都年过三十,难免伤病渐多和速度下降,而中途出家成为两边后卫的两位老将,纵然防守能力一直进步,但他们担任两边后卫最多只能算称职,难以成为一个可以令穆里尼奥和很多曼联球迷安心的长期首发。留住两人或许不是一件太困难或者太奇怪的事,可是如果明年两个后卫的位置,卢克肖、达洛特甚至租借中的福苏门萨及图安泽贝还接不了班,继续只靠两个老将支撑的话,边路的攻守可能只会比今年更差。

早在维迪奇与费迪南德当打的时候,弗格森早就为二人寻找接班人,两名本土的年轻中卫分别在2010及2011年加盟,借着和两名实力后卫同队的机会,寄望二人与当时青训提升的埃文斯,一起成为曼联后防的中流砥柱,他们就是斯莫林和琼斯。奈何七年过去,埃文斯早已离开曼联,而斯莫林和琼斯在弗格森退休之后,并没有成功接过维迪奇与费迪南德的棒,二人几年来的进步并不明显。当中以琼斯最令人惋惜,本来在加盟之初以勇猛的拦截,加上强壮的身体,有带球从后场出击的能力,一度被认为是曼联及英格兰未来队长的选择,可是一次又一次的大伤,令他的活动能力明显大减,昔日招牌的带球推进不再出现之外,偶尔看到他面对像阿扎尔等灵活前锋更显得手忙脚乱。

斯莫林虽然没有像琼斯那样受到伤病困扰,甚至慢慢成为曼联其中一位队长的人选,可是他在队中的时候,始终没有带给球迷足够的信心。论高空球和速度斯莫林不算差,但无论位置感,盯人和包抄方面,甚至在防线的领导能力都算不上是顶级的,甚至索斯盖特选择世界杯名单时,因为他在后场的出球能力不能令他满意,宁愿放弃长期有首发位置的他而选择出场时间更少的琼斯和切尔西的卡希尔。

本赛季曼联后防总是给人一种分工不清,杂乱无章的感觉,而无论队中的那一个中卫出场,都没有改善后防混乱的状况。估计下赛季即使不是穆里尼奥执教,中卫位置有新球员加入的机会非常大,斯莫林和琼斯两位渐渐力不从心的中卫即使不被清洗,也不能保证两人可以长期有首发位置。留住两名球员一段时间,对球队管理会是一件好事,但留住二人对曼联重新开始,或者在明年是否可以有一个稳定后防的作用,个人只能够观望。

暴殄天物:达米安、佩雷拉

当本赛季第一次联赛主场对莱斯特城,达米安和佩雷拉都出现在首发名单当中,并且打满了九十分钟。可是之后两人多数时间都只能出现在替补席当中。达米安在范加尔第二年收购回来之后,一度是右后卫的不二之选,而收购达米安只花了曼联一千六百万欧元,一度被认为是一笔相当实惠的买卖,奈何自穆里尼奥上任之后,他的出场时间一直被挤压。穆里尼奥宁愿信任两个半途出家打后卫的瓦伦斯亚和阿什利扬,也不愿给这位正宗后卫上场的机会。在穆里尼奥口中,他认同达米安的专业,但他没说出口的,或许就是嫌弃他速度慢,出场时只守不攻的表现,所以能给他的机会只是本赛季三场联赛的首发。对一个有能力入选意大利国家队大名单打欧洲国家联赛的当打球员,又怎么会满足这种待遇?相信这个赛季后,甚至圣诞后的转会窗,都很有可能看到他离开曼联。但当看到已经续约的卢克肖,依然在后卫位置偶尔走神跟丢对手,或者当后防缺人时,看到阿什利扬和瓦伦西亚两个老将跑到上气不接下气,达洛特初来乍到还不敢让他出场的时候,穆里尼奥是否会想想有没有忽略了这位防守能力其实不错,并且可左可右的达米安太久了呢?他是否连被轮换的机会都不配有呢?

相比起达米安,佩雷拉渐渐少了首发机会或许更加合理,因为至少他真的在客场面对布莱顿时被对方逼抢得乱七八糟,而且之后他和博格巴在联赛杯对德比郡期间爆出了在社交媒体嬉皮笑脸的事件,穆里尼奥的确有足够的理由对他的印象分大减。可是穆里尼奥对他的使用,实在有太多令人质疑的地方。穆里尼奥自从在两个赛季前在西甲格拉纳达回收他之后,一直都希望他可以转型,从边锋或攻击中场变成皮尔洛式的拖后防守中场,负责后场传球和控球在脚。本来卡里克退伇,可以给上赛季租借到瓦伦西亚的佩雷拉在这个位置上有发挥的空间,奈何在队中有穆里尼奥最信任的马蒂奇担任这个工作,并且对他的使用是能用就用,完全没有给机会让佩雷拉发挥,试问这种状态下对一名还没有定型的年轻球员,如何有空间去习惯这个位置,成长和进歩到可以称职地担任这个重要的位置呢?当看到马蒂奇累得脚也抬不起,速率明显减慢的情况下,对五千多万镑收购回来的弗雷德和佩雷拉却置之不顾,依然要马蒂奇在场上熬,试问佩雷拉怎么会有足够的实战经验呢?最有趣的是,之后穆里尼奥换他替补出场时,还是要他在边路,或者在攻击中场位置替补出场,如果穆里尼奥还是信任他打中场后插上进攻的工作,为何又要试着让他做一个拖后防守中场呢?难道穆里尼奥又一次否定了自己对佩雷拉的改造?连续在替补席上候命而没有机会上场,令佩雷拉在失去了赛季初得到的巴西国家队位置。如果佩雷拉最后决定离开曼联,或许这位有一定攻击力,任意球也有威胁的进攻中场,会像本赛季的德佩在另外的球队大放异彩,这时候曼联上下真的又一次颜面何在啊?

总结:风雨飘摇

本赛季曼联要谈什么争冠或争夺明年欧冠的席位,除了在偶然性比较高的杯赛比赛外,就只有等所有强队戏剧性地一起掉队才有机会,或许这不是一个奇迹,但要这个情况出现并不比抽奖中一等奖容易。在这个风两飘摇的时刻,再看到温格离开后的的阿森纳,在埃梅里执教下踢得焕然一新,而曼联在弗格森退休后一次又一次地换主教练,巨额的金钱挥霍出去收购球员,但球队总是找不到方法重拾昔日的辉煌,心中难免感到一阵凉意。

球队成绩不好,打法也不能吸引球迷,穆里尼奥责无旁贷,个人也对他没有善用全队球员,只是把个别首发用到伤,然后呼天抢地大叫没有足够高水平球员的管理方式嗤之以鼻。可是曼联的管理层经过本赛季糟透的赛季初段,与穆里尼奥闹到满城风雨之后,是否该反省自己是太放任理念与曼联不太配合的穆里尼奥用自己方式带领球队,以至于球队不顺时,球队丑闻闹剧一大堆而难以复苏,还是经过两个赛季之后并没有足够支持和长远的计划配合穆里尼奥去继续改善球队,令他的改革受到限制?十个球员同时进入合约年,续约球员,尤其以德赫亚为主的主力,对曼联的未来影响可能比下个赛季是否还有欧冠席位更为重要。而是否留住一堆边缘球员,令球队下个赛季有足够的球员调动,还是趁这个机会换掉部份不实用或实力有限的球员,腾出空位引入新人,也会是球队管理的另一个大挑战。曼联是否是会上演AC米兰式的沉沦,还是经过六个赛季的错误之后,能够痛定思痛重新上路,就看这些领导层是否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能力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