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立下奥运“军令状” 放出的豪言能兑现吗?

李雪芮

曾经无限辉煌的中国羽毛球队,在伦敦奥运豪取5金之后开始走下坡路,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上只收获了两枚金牌。日前,在展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国羽教练组立下了“军令状”,双打组主教练张军表示,虽然日本队拥有主场之利,但中国队战胜对手没有问题。如此高调亮出自己的态度固然可以表明国羽的底气,但以国羽近期的表现来看,张军的豪言能否兑现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今年国羽比日本队少拿14冠

与中国乒乓球队一样,中国羽毛球队同样是国人的骄傲。不过,在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后,国羽存在的技术打法落后、新人难觅等诸多问题开始暴露。这些问题延续至今,依然在困扰着国羽教练组。

去年4月,李永波卸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国羽也不再设立总教练和副总教练岗位,而是由夏煊泽、张军分别担任国羽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在12月6日举行的媒体会上,夏煊泽坦言,2017年他与张军接手时,队伍成绩下滑严重,不过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局面有所改观,年轻队员的进步有目共睹。张军则表示,2018年国羽在几项大赛中的表现不错,时隔6年重夺汤姆斯杯,亚运会男团在客场战胜印尼夺冠,南京世锦赛在奖牌榜上也领先日本。

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更应该看到不足之处。事实上,今年除了最低级别的超级100赛之外,国羽在世界巡回赛中共收获22个冠军,虽然排名巡回赛冠军榜第二,但只比印尼多了两个冠军,比日本则少了14个冠军。日本队今年的强势表现由此可见一斑。

林丹将坚持到东京奥运

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将在南宁举行。夏煊泽表示,国羽将借此机会再度向冠军发起冲击,“打好苏迪曼杯是明年国羽三大任务中的一项,明年的世锦赛我们也将力争好成绩。另外,打好奥运积分赛也是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争取在2020年奥运会上满额参赛”。

夏煊泽同时透露,国羽目前正在积极挖掘培养新人,从2019年奥运积分赛开始将会涌现更多的男单新面孔,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林丹、谌龙等老将就将淡出。夏煊泽说:“林丹、谌龙都将坚持到东京奥运会,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存在排名或者能力方面的起伏,但这都是正常的。他们作为老将十分懂得自律,也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更知道如何在比赛中掌控节奏,再取得好成绩是有可能的。”

五个单项只有混双有优势

东京奥运周期,日本羽毛球队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桃田贤斗目前是世界男单“一哥”,女单方面也有奥原希望和山口茜两名实力派选手,而女双世界排名前三的组合均是日本选手。张军坦言,中日羽毛球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恶战是不可避免的,全部5个项目都会与东道主对抗。不过在他看来,国羽在心理方面占有优势,“日本球员主场作战难免会紧张,如何扩大我们的心理优势,让队员尽快成熟、稳定,将是接下来的一项主要工作”。

毫无疑问,东京奥运羽毛球赛场的主旋律将会是中日两队之间的对抗,虽然教练组不惧怕日本队,但从各个单项现状而言,国羽除了实力不占优外厚度也不及对手。5个项目中,只有混双处于优势,男双则要看临场发挥,而其他3个单项日本队都处于上风,届时国羽势必会遭遇严峻考验。

首席记者 闫斌

本版图片均系东方IC供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