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58岁生日央视新闻致敬!郎导牢记袁伟民训话:输日本夺冠不光荣

12月10日消息,今天是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58岁生日,央视以回顾女排豪夺5连冠和2016里约奥运夺冠的5分钟视频向郎导致敬!

今天早上的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节目中,播出了“中国女排:团结拼搏永不言弃”的新闻短片,回顾了中国女排和郎平作为球员和教练生涯的光辉历史。

节目首先回顾了女排2016里约奥运会决赛3-1逆转塞尔维亚的最后1分,当惠若琪探头得分,帮助女排时隔12年后再夺奥运冠军之后,全队激动地一起庆祝。惠若琪和徐云丽抱头痛哭。郎平与爱徒朱婷紧紧拥抱在一起。

当时年仅19岁的接应龚翔宇说,“遇到困难,顶到头我也得上,我觉得要有那种不服输的劲儿。不管怎么着,我也得顶住。”

央视评论:永不服输,遇到困难要顶住,短短几个字说出了女排精神的内涵。

随后,节目回顾了1981年11月16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决赛,当时年轻的女排以6战全胜战绩杀入决赛,而对手日本队已经6获世界冠军,当时日本队主教练小岛孝治没有刮胡子,赛前对中国队主教练袁伟民半开玩笑地表示,等她们赢了中国队再刮胡子。

而袁伟民希望弟子们用行动作出回答。

当时女排直奔冠军而来士气高涨,很快拿下前两局,3号郎平扣球成功,15-7拿下第2局。按照当时的赛制算小分,中国女排其实已经夺冠了。

没想到,场上风云突变,日本队连追两局,第三局15-14抢先拿到赛点。这时候,袁伟民叫了暂停,他说了一段后来一直让郎平难忘的话。

郎平回忆,“他声音有点很激动,就是说,‘你们不要以为你已经拿了世界冠军,但是你如果输了这场球的话,你等于还做了夹生饭,或者加个尾巴。’就是说,你不是以全胜战绩拿的世界冠军,你最后是输给日本,你算小分拿了世界冠军,你并不是很光荣。”

比赛重新开始,日本队一个重扣势在必得,然而陈亚琼一个扑救单手将球捞起,中国队夺回发球权,郎平连续4号位重扣得手。

她表示,“你看到后几个球,都是4号位了,就没有快攻的掩护了。就是明打了。明打的话,反正你也得明打了。就是靠实力了,往下砸。”

也正是郎平这一砸,开始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到1986年的5连冠传奇,也砸出了中国人酝酿已久的激情。当时的中国电视机还不普及,几乎每台电视都锁定了这场比赛,几家人,甚至一个单位的人都挤在一台电视机前观看女排决赛。

中国队最终17-15逆转日本队,3-2险胜对手,以7战7胜战绩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领奖台上,女排姑娘们泪洒衣襟,而电视机前中国人欢呼雀跃,激动的人们甚至走上街头自发庆祝。

80年代中国刚刚进入改革开放,无论经济实力还是体育水平,和世界强国相比都有一段距离。中国人渴望胜利,也需要一场这样的胜利。女排姑娘们这种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也被称为女排精神。

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上完成了5连冠,称为世界排坛第一支连续5次夺魁的队伍。

央视最后评论道:从1981年女排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已经过去了37年,中国社会和中国人都经历了许多变化,总有一些不变的东西留了下来,这种顽强拼搏、不屈不挠、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血液,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