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击球时到底该直臂还是曲臂?

有球友抛出若干与打球息息相关的问题,我觉得非常有代表性,可能也是困扰了好多人很久的疑惑。现在将个人意见表述出来,供大家参考。

其中关于“(正手)击球时是曲臂还是直臂”的讨论,有一点是需要先讲的,那就是网球的击球动作当中,没有绝对的直,所谓的直臂是自然伸直,也就是略带弯曲。

好多细心的球友会发现,为什么身边好多朋友打球都“直臂”,教练也叫我直臂击球,可是在电视上的好多球星打球都是曲臂呢?是不是我的动作有问题?是不是曲臂比直臂更先进?答案不是这样的。

到底是什么影响击球时手臂的动作呢?答案是握拍。

我们从球星开始讲起。有种说法是,现在职业网坛是上旋时代。大家都在追求上旋球。要打出更旋的球,则需要更适合这个技术的握拍方式,于是便有了西方式和超西方式握拍。

这样的握拍方式会将拍面压的更低,需要球员更主动的去向上摩擦球,使球产生更强烈的上旋。职业球员中大多数采用的是超西方式握拍,代表人物:德约科维奇,费雷尔,小威廉姆斯,罗迪克等等。

1

曲臂击球

那么为什么超西方式握拍打上旋球时需要曲臂呢?这是因为曲臂也就是肘关节贴近身体的打法会减小每个环节的旋转半径,使得挥拍的速度更快,并产生多级旋转,使拍面产生更强烈的“雨刷”作用。

可以看出,从拉拍位置到挥拍中段,手臂的旋转从以肩为轴过渡到以肘为轴,旋转半径缩小,因此旋转的角速度变得更大;

击球瞬间到随挥的过程,旋转的半径变成了手掌到手腕的距离,此时的旋转半径更小,旋转的角速度最大,从而带来更强的刷球作用。

因此,整个半西方式或超西方式握拍打正手击球的过程,就是手臂的旋转半径不断变小,拍头旋转角速度越来越大的过程。

正确理解旋转半径与旋转速度的关系,可以参照花样滑冰运动员原地旋转的动作。当运动员打开手臂时,整个身体的旋转速度较慢,而收紧手臂时旋转的速度会变快。这就是旋转半径对旋转速度产生影响的直观表现。

另一个方面,我们来看一下东方式握拍与半西方式握拍的球员。代表人物:费德勒,德尔波特罗。他们在正手击球时采用的是“直臂击球”的方式,为什么呢?

2

直臂击球

我们还是从握拍说起。东方式与半西方式握拍带来的击球是“偏平击球”,之所以说是偏平击球,是因为职业网坛没有绝对的平击球。

这里的偏平击球是相对于上文中的上旋球所说。这样的球员打球通常线路清晰,球速快,击球弧度低。这样的握拍和打法,需要球员在击球过程中让球产生更快的向前速度,也就是拍头更快的线速度。

因此,如果球员选择的是东方式握拍或者半西方式握拍,那最合理的击球方式是把击球点让到身体外侧,手臂自然伸直,在身体远端将球击出。这类球员在击球点之后球拍拍头会继续往前伸直,然后球拍自然挥至身体后侧,这些都是为了让拍头产生最大的线速度,让回球更快。

有没有例外呢?答案是:有!

纳达尔采用的是西方式握拍,而且拥有当今网坛最强劲的上旋球。但是他正手击球时也是趋近于直臂,那强力的上旋从何而来呢?答案是纳达尔更低的引拍位置、过人的手臂力量,以及那看似蛮干的饶头式击球等等。

回到开始,为什么我们所见到的大多数球友都是直臂呢?很简单,因为大多数网球爱好者都属于东方式或半西方式握拍。很多朋友不知道其中的物理原理,但是身体的本能会告诉你哪种手臂方式对你来说最舒服,最有效。

另外要告诉各位网球爱好者的是,完全直臂击球不但使动作僵硬,影响合理的动力链形成,而且对肘部的压力过大,容易形成运动损伤。

同时不建议过渡学习职业球员超西方式握拍以及夸张的曲臂上旋动作,那些是以优越的身体素质和科学合理的训练为基础的,方法不当不但会对自己造成负担,还很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