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你,或者被你打死,热刺创造英超一项奇观

很多人以为热刺会在两线奔波中掉链子,但他们没有。巴萨没有挡住热刺晋级的步伐,一心死守的伯恩利也无法阻挡热刺的胜利。波切蒂诺说:“一场比赛包括90分钟和补时。”这是热刺上一周学到的道理。

凭借替补登场的埃里克森补时阶段绝杀,热刺上周六主场1比0战胜伯恩利,继续坐稳保三争二的位置。而此前在诺坎普,他们踢完了有补时的比赛,甚至还要等多几分钟才能确定自己晋级淘汰赛的结果。

因为欧冠最后一轮国米那场稍晚结束,在诺坎普踢完比赛后等待结果的热刺全队,一时间惴惴不安。这种焦虑,也传递到这轮联赛中的温布利。当裁判举起补时信号牌时,比分还是0比0。

伯恩利尽力避免掉进降级区,很自然在做客温布利时摆出5后卫死守。热刺因为5天内踢两场,这轮首发作出了5处更改。湿滑的场地条件加大了热刺攻坚的难度,碰上一有机会就浪费时间的对手,破门就更难了。

热刺不是没机会。小卢卡斯的抽射、拉梅拉的攻门都很有威胁。凯恩在和塔科夫斯基冲撞后倒在禁区内,并伸手索要点球,裁判格雷汉姆·斯科特却不为所动。

战况朝伯恩利主帅戴彻预料的进展。戴彻认为热刺并不是一支喜欢控球的球队,或者说不为控球而控球,是“以传控的方式踢直接的足球”,控球后总是希望尽快找到射门机会。而缺少了组织进攻的埃里克森,热刺的攻击效率就提不上去。

因为浪费时间,伯恩利不止一名球员染黄。眼看对手的铁桶战术就要得逞,波切蒂诺从65分钟开始,连续换上埃里克森、孙兴慜和略伦特。对伯恩利,热刺尽遣攻击球员登场算不上赌博。通过特里皮尔的长传发动快攻,皮球在伯恩利禁区范围经过阿里、凯恩的快速过渡,终于由埃里克森叩关。

此时已是补时阶段,波切蒂诺总算松了口气。没有让比赛变成平局,热刺创造了一项奇观:在今年4月和布莱顿踢成1比1后,球队至今21场联赛16胜5负,当中没有平局。本赛季踢过的17轮里,热刺从未“平”淡收场,这一纪录只低于2011/12赛季博尔顿创造过的开季18轮无平局。

如果没能战胜伯恩利,热刺会感到不平。但波切蒂诺认为球队没理由不赢。“如果你坚持付出、有点耐心,不断尝试,终会得到回报。在晋级欧冠淘汰赛后接着赢下联赛,我真高兴,这是球队重要的一周。”

对于伯恩利的死守战术,波切蒂诺表示理解,“有时你得接受足球就是这样,赢下这场不容易,这是个相当困难的下午,我们从开局就感到不顺,对手竭尽全力阻止我们破门。他们这场没有射门中框,因为平局就是他们乐于看到的。”

虽然最终败北,让戴彻带队保级的任务又重起来,后者依然认可热刺的强大,称赞对手的进步。“赛季开始时,有些声音说他们没买人会怎样怎样,我可不确定。看热刺阵容,那都是好球员啊。”戴彻还赞扬热刺在诺坎普努力争胜的过程很“勇敢”,“他们紧逼对手,推高防线,这是很有勇气的做法。”

波切蒂诺在诺坎普的壮举之一,就是把21岁的右后卫小将皮特斯推上火线。皮特斯开场不久就犯错导致失球,踢了一个小时就因战术调整被换下。不过波切蒂诺赛前就说,只要皮特斯能出现在场上,“对他对球队就已是胜利。”而球队后来晋级的结果,应该能部分冲去小将对比赛的苦涩记忆。

如果戴彻的话没错,那也是因为波帅敢于提拔新秀、善于培养人才。对伯恩利,波帅再次“出新”:18岁的中场斯基普首发出战,成为热刺自2007年10月的贝尔后,为球队在英超首发最年轻的球员。

没有引援,那就用好手上的牌。没有新球场,就力争把温布利当成家。热刺两线齐头并进,就靠胸口一个勇字。在诺坎普,波切蒂诺让丹尼·罗斯而不是本·戴维斯踢左路。如此安排,加强了边路攻势,制约了对手,更多控制着比赛。

热刺那场兵行险着不止一处。到后来,西索科成为了右后卫,阿里和埃里克森成为防守中场,拉梅拉、略伦特、小卢卡斯和凯恩四锋齐发,并终于拼到一个入球。下半场,巴萨在热刺攻势下没有一脚射门中框,控球率和传球数也没有热刺多。热刺刚刚有这样苦战强手过关的经验加成,试问区区一个红酒军团,又怎挡得住白百合最终盛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