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以下九点象棋礼仪就是合格的象棋棋手,你做到了吗?

一、尊重对手,按时到场。对弈前,双方棋手摆好棋具,握手或点头致意,互道“请指教”。比赛时双方棋手应该握手,然后由黑方开启棋钟,红方行第一步 。

二、正确的坐姿及行棋

(一)坐姿,背要直,肩要平,不可跷二郎腿。

(二)举子:以拇指,中指,食指三指轻扣棋子,落于棋盘。

三、行棋专注,精神集中; 思考,深思熟虑;观察,仔细判断 ;专心下好每一步棋,这既是对对手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四、维持赛场安静,不得干扰对手思考,对手行棋速度较慢时不得催促,行棋时轻拿轻放,不可摔棋子。

五、比赛时遇到有争议的棋时应及时告知裁判,而不应和对手私下理论 以免扰乱赛场纪律影响到周围的参赛棋手。

六、遵守规则,严格执行“摸子走子、落子无悔”等行棋规则,养成服从裁判等良好的对弈习惯。

七、保持冷静,一盘棋下完后不论输赢都应保持君子风度,不能因为输棋而生气,甚至做出掀棋盘等过激行为,即使心中懊恼也应该礼貌地认输;胜利者在下完棋后应礼貌地向对手说:“承让”,双方共同整理好棋具。

八、对方思考时保持安静,当轮到你行棋时,才可以提出摆放棋子,提和。

九、衣着整洁得体,落落大方,既是尊重比赛,也是尊重裁判、尊重对手。

遵循象棋礼仪,形成和谐氛围,棋友互相切磋,共同提高棋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