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正轨?“复古”的科氏拜仁只是刚上路

4-0客场大胜汉诺威,拜仁在本季德甲第15轮终于收获了首场联赛4球大胜。若加之近期联赛的连胜表现,以及保住头名身份以实现欧冠小组出线,德甲班霸在历经此前的种种挫折后似乎再度回到正规。

那么,此番拨云见日的处境真的可以让拜仁的本季前景再度充满期待吗?至少,答案依然是个问号——如今的拜仁不过是在危机中回归到最为理性的“复古”格局,新帅科瓦奇麾下的南部之星在诸多挑战中依然只是刚刚起步。

【连续危机,科瓦奇一度听到“下课”声】

今年夏天再度送别功勋主帅海因克斯后,拜仁高层几经选择,最终把球队下一棒交到了科瓦奇手中。

平心而论,这位克罗地亚主帅来到拜仁后的最初表现着实不错。或许是借鉴几位前任过于激进的改革造成球队动荡而失败的结局,科瓦奇入主拜仁后选择了最为稳妥的“萧规曹随”,不仅充分保留海帅上季回归后明确的两翼齐飞、快速攻防主流战术,重用蒂亚戈的4141阵型也展现了攻势足球的执教胆识,这让延续上季良好势头的拜仁在赛季初的各项赛事中豪取七连胜。

然而,科瓦奇这一系列的继承式和修补性做法终究只是小打小闹。无法否认的是,拜仁在上季海帅回归后的脱胎换骨更像是“回光返照”,球队年龄增长、状态下滑、补强有限的系列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治,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更加严峻。

于是随着本季渐渐进入密集赛程,这支老迈的拜仁就像被压榨完最后能量的“罗贝里”,边路进攻渐渐偃旗息鼓后便彻底迷失方向,除了“进攻环节的办法不多(罗本语)”,防守端也是稀里糊涂不断失球。于是,拜仁在赛季开局“三把斧”过后急速下坠,突如其来的四场不胜让科瓦奇就此光环消逝。

10月中旬国际比赛日后,科瓦奇曾对拜仁体系首度做出调整——回归主力后腰的马丁内斯明显提升了球队防守质量,这让拜仁在各个战线再度收获胜利。只是这样的改变依然是海帅留下的经验选择而已,守强于攻的马丁内斯无力改善拜仁“便秘”的糟糕进攻,调整后的433整体站位再度让一众球员彻底迷失,由此可见这波磕磕绊绊的连胜毫无技术含量可言。

不出意料,拜仁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果然败走威斯特法伦,后在安联球场又被升班马杜塞尔多夫绝平。当球队已在积分榜跌至第6名,此前还对科瓦奇保持耐心和宽容的外界无法继续忍受,“下课”声在赛季仅过1/3时便已四起,甚至拜仁主席赫内斯公开表示科瓦奇即将迎来最后考验。

对此,科瓦奇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继续变阵。所幸的是,深陷困境的他不仅及时做出改变,并且这次改变更加坚决、更加彻底、更加丰富,而效果自然是更加明显。

【回归4231,崭新的双后腰激活拜仁!】

来到欧冠小组赛第5轮主场迎战本菲卡,赛前的拜仁已遭遇27年来的最差主场战绩。面对这场绝不能再输的出线关键战,拜仁自比赛伊始便展现了完全不同过往的阵容体系,而其中的最大变化在语过往由马丁内斯独自承担的后腰位置,由基米希与格雷茨卡的组合所替代,这让拜仁阵型从此前的4141或433再度回到了最为熟悉的4231。

看上去,基米希与格雷茨卡的后腰组合着实陌生,由此产生的各种隐忧也就在所难免,毕竟曾尝试后腰的基米希在本季面对弗赖堡时完成了“加盟拜仁后表现最差的一场比赛”,作为新援的格雷茨卡入队后始终扮演“万金油”角色,此前尚未拿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表现。

不过,这两位年龄仅差2天的新搭档很快便证明科瓦奇的选择收获了成功!

从特点上看,基米希与格雷茨卡的全能性极为相似,既有扎实的控球技术和传递水准,也有强烈的防守意识和抢断能力。更重要的是,自德青队便是队友的两人均是典型的团队球员,在比赛中既需要队友支持,也能为队友提供帮助。因此,不同于基米希担任单后腰时孤立无援的灾难表现,“磁卡机”组合在中场明显展现出1+1>2的积极效果。

在防守端,能奔善抢的两人有效扩大了中场防守的覆盖面积和防守硬度。其中,一人积极上抢、一人伺机保护的层层防守站位,不仅避免了共同失位而导致的中场真空(这是德国队世界杯时的致命恶疾),也在球队防线面前搭建了一道有力屏障,这让此前连续九轮联赛失球的拜仁及时终止了这份尴尬。

在进攻端,技术娴熟、视野开阔的“磁卡机”则让拜仁彻底找回了熟悉的比赛节奏,特别是这对组合平均传球成功率超过九成的表现盘活了全队进攻,不再让两翼枯燥的不断传中成为拜仁进攻中的唯一选择,由此结束了此前进攻打哪指哪的混乱。此外,不能忽视两人的B2B属性,因此拜仁在进攻前线看似少了一人,实则有效增强了球队的进攻机动性。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科瓦奇并没有这对后腰组合做出任务分工或区域划分,不过随着比赛的默契积累,低调的格雷茨卡开始更多承担“绿叶”角色,这让两人能攻善守的平衡属性更好地形成有效合体。于是来到本轮与汉诺威一战,即使蒂亚戈接替了基米希的位置,但是依然与格雷茨卡形成了十足的化学反应。

由此可见,受益于双后腰完全提升了中场硬度和掌控能力,找回熟悉节奏的拜仁也就在攻防两端被再度激活。对此,《图片报》在解析拜仁近期回暖的表现时便把“磁卡机”组合列为首要因素,而德国足坛名宿哈曼更是称赞:“当拜仁有了基米希和格雷茨卡这样年轻的德国球员组合时,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有必要引进德容。”

【“影锋”穆勒不仅释放自己,更让莱万如鱼得水】

在肯定“磁卡机”近期出色表现的同时,《图片报》不忘称赞另一对在拜仁变阵后带来质变的搭档,那就是锋线上的穆勒与莱万组合。

鉴于基米希与格雷茨卡共同搭档于后腰位置,这让拜仁终于摒弃了此前设置两名边前卫的433或4141阵型,由此彻底回归到4231的习惯性站位中。在这其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穆勒——拜仁“二”队长终于不再拘泥于边路区域的“画蛇添足”,而是再度回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影锋”位置。

“他绝对是一个进攻的天才”,这是前拜仁主帅瓜迪奥拉对穆勒的直接评价。在拜仁执教的三年时间里,这位西班牙战术大师其实也曾对如何使用穆勒而感到一筹莫展。不过来到在拜仁的最后一季,他终于找到穆勒与莱万的最佳锋线组合,而这对搭档则交出了赛季50粒德甲进球的恐怖数据。

瓜迪奥拉看的非常透彻:“穆勒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总是高于任何人,对他的场上约束都是无意义的。”因此,瓜帅最终把穆勒定位于“影锋”,而这是一个充满自由的场上位置。“瓜迪奥拉试图在中场与前锋之间为我找一个新位置,他的想法非常的独特,也尝试了很多不同战术。最终,他给我的位置非常自由……”

诚如《踢球者》解析:“瓜迪奥拉在执教拜仁的第三年,终于为如何使用穆勒找到了正确答案。影锋无疑是他的最佳位置,他的存在与莱万相得益彰”。只可惜,这个“影锋”位置并非每位主帅的战术标配(如安切洛蒂),这让穆勒此后反而成为拜仁主帅最头疼的对象,即使科瓦奇也是如此——直至后者如今终于找到了瓜帅留下的使用说明书。

“当穆勒在我的身边,比赛会更轻松一些,他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们可以互相补充。”随着穆勒近期再度回到“影锋”位置,莱万迅速感受到了这股强大助力,“我们现在做得更好了,这要感谢穆勒,我们创造了远多于第5-10轮联赛时的机会。”

看一下如今拜仁的进攻表现:回到“影锋”位置的穆勒重获自由,不断通过无球跑位展现“空间阅读者”的强大属性,或协助两翼进攻,或门前寻觅抢点,并由此为队友带走了大量防守力量。同时,有了穆勒帮助的莱万则轻松许多,时常选择回撤拿球和参与传递,关键时刻则频频出现在重要位置,这让拜仁在进攻端不再是站桩式踢法,而是不断呈现出充满流动性的速度冲击。

再看看莱万近期追至德甲射手榜次席的上升势头,以及独占本季欧冠射手榜首的进球表现,《图片报》直接指出:“回到影锋位置的穆勒果然是莱万的完美搭档!”

【两翼齐飞并未淡去,光荣传统仍是进攻爆点】

当双后腰有效掌控了攻防两端的比赛节奏,进攻二人组在密切连线中不断攻城拔寨,此前在两翼负重前行的“罗贝里”就此卸下了肩上的进攻重担,反而在再度释放后不断为球队献上锦上添花的表现。例如在拜仁大胜本菲卡的比赛中,“罗贝里”时隔三年再度联袂于欧冠同场进球;此后,里贝里还完成了德甲联赛连续第12个赛季的进球。

与此前的4141阵型相比,如今4231的拜仁阵型看似少了一名进攻球员,但是进攻力量的提升显然不能依靠人数的叠加,而是建立在人尽其才以及相互促进的基础上。因此,随着科瓦奇的新阵彻底摒弃了此前用来协助边路进攻的两名边前卫,反而让拜仁前场攻击手拥有更充足的活动空间和进攻选择,进而纷纷在各自熟悉的位置上展现进攻特点。

在这其中,“罗贝里”组合依然承担着边路进攻的重任。只是不同于此前球队屯兵边路后吸引来对方的防守重心,回归至边中结合的进攻布局有效降低了边路进攻的压力和阻碍,这让“罗贝里”面对的防守力量顿时减小,除了发挥余热般继续施展个人突破能力,甚至还有边后卫套边插上的多年习惯思路,由此再度携手展现拜仁两翼齐飞的进攻特点。

回顾罗本在面对本菲卡时所打进的第2粒进球,“小飞侠”的个人特点在赛场上再度得到体现。不过,穆勒在罗本进球后居然首先跑到莱万处相抱庆祝,正是因为后者的穿插和跑位带走了防守,才让罗本觅得了最为擅长的内切空间。

由此不难看出,如今的拜仁进攻显然更具整体性和互补性,而科瓦奇此前过于沉迷的边路进攻终于得到有效缓解和释放。这种合理布局更有利于边路进攻施展威胁,故而“罗贝里”在边路再度彰显老当益壮,而格纳布里也在近期展现了明显进步。此外,科曼的及时复出无疑让拜仁又增加了崭新血液。

于是在全队更显平衡的整体进攻中,两翼齐飞的光荣传统仍然在拜仁进攻中扮演着重要的爆点角色,这让拜仁在中路进攻同样稳健的基础上彻底打活了进攻三区,持续的进攻威胁自然来自各个层面,进而让对手纵然全线退防也是防不胜防。在这其中,拜仁所有攻击手均在进攻中展现了重要角色,这让他们在更为自由与舒适发挥的同时,再度找回了比赛的快乐与自信。

【“复古”拜仁带来提升,但是诸多挑战依然就在身前】

通过上文,分析了拜仁近期所呈现出的诸多调整和改变。不过,相信熟悉拜仁的球迷都会明晓:如今主动做出改变的拜仁其实并没有展现太多新意,只是在“复古”的格局中再度回归到最为熟悉,也是曾获成功的4231体系而已。

除了回到“影锋”位置的穆勒,再度与莱万形成强有力的锋线组合,“磁卡机”的后腰搭档也颇像此前小猪与马丁内斯的搭配(小猪一直是基米希效仿的榜样)。此外,中场的掌控表现直接带动了两翼齐飞的特点发挥,科曼与格纳布里由此展现接棒“罗贝里”的潜质……这一切,都让外界感到科氏拜仁似乎又回到了2013年那个夏天。

看上去,这个最为适合拜仁的阵型设计和人员安排打通了球队的“任督”二脉,也让科瓦奇的适时变阵收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在竞技足球突飞猛进的今天,如此“复古”的选择足够让拜仁再度笑傲欧洲赛场吗?显然不能!

前任留下的战术精髓固然重要,但这更应视为球队不断前行的根基,而不是如今视为救命的稻草。如今的拜仁看似回归正轨,其实不过是找回了战术最为稳妥、球员最为擅长的固有格局,而现有的人员组成却已无法确保球队依然是欧洲之巅的强大力量。不仅联赛再度崛起的多特已成为身前赶超的对象,欧冠淘汰赛的首轮对手利物浦同样更为前进、更为出彩的战术体系——这恐怕都是逆水行舟的拜仁本季难以翻越的山丘。

因此,对于终于展现出执教灵活性的科瓦奇而言,其身上的压力和质疑至今从未淡去,萧规曹随和回归最适固然是重要选择,但是必然迎来新时代的拜仁更需要的是战术提升和崭新格局,而这正是拜仁球迷对他给予的最高期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