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大微访谈|| 和“数据控”张宏达一起聊羽球

2018双十大体育新闻

系列微访谈

国内十大候选:中国羽球时隔6年重夺汤杯

5月27日,第三十届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决赛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队时隔六年重新夺回汤姆斯杯,这也是中国队第10次将汤姆斯杯冠军揽入怀中。重夺汤杯,给低谷中的国羽注入了强心剂。

近几年,新老更替的国羽接连在团体赛失利。2014年和2016年连续错失汤杯,2016年更是在主场无缘四强,创汤杯历史最差成绩。经过几年的打磨和历练,年轻队员进步明显,国羽男队也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相对稳定的阵容,在多年的努力后,重新回到巅峰。

今日2018双十大体育新闻系列微访谈,我们邀请到了羽毛球专项记者张宏达和羽毛球达人李雪雪做客现场,与您一起畅聊中国羽毛球队的2018。

谈2018:国羽大赛调动性好 底蕴在

随着2018年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落下帷幕,属于世界羽坛的又一年也宣告结束,年终总决赛三冠一亚,国羽以一个还不错的成绩结束了2018的征程。这一年,对于国羽来说,有时隔6年重夺汤姆斯杯和亚运会男团冠军的喜悦,同样也经历着团体赛遭遇日本压制的担忧。

谈及国羽2018年的整体表现,张宏达认为,国羽目前在大赛中的调动性不错,依然是霸主地位。

“如果说以公开赛为例,其实我们没有那么强大的优势,但在大赛中,我们依然可以把自己看作是一个霸主的角色。我们这种自信和底蕴还在这。”张宏达说道,“当运动员代表俱乐部或国家参加大赛时,对自身的调动和外部的气场都会发生变化。”

谈超级丹:伯乐常有,林丹不常有

2018赛季,对于曾经战绩辉煌的林丹来说,多少是有些心酸的,围绕在这名35岁老将身边的关键词不再是“超级丹”、“大满贯”,而变成了“九次一轮游”和令人哭笑不得的“躺冠”。

林丹还行不行?为什么没有第二个林丹?

面对这样的设问,张宏达表示,“人的生理条件你没有办法去逆转,你到了一定的年龄后,确实没有年轻运动员的体能和精力充沛。”但是,曾有人说过:伯乐常有,林丹不常有,“在羽毛球领域,这样一个年纪,林丹的天赋和勤奋可谓是前无古人,甚至后无来者。”

“大概20天前我见到他,他在定制自己的冬训计划,他还要变,到这个时候他还在求变,他2019年会拿出来什么东西来?他一次又一次的说渴望去东京,东京奥运会的竞争会异常的激烈。”此外,从林丹的大赛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出,林丹的水平依然保持世界前列。(数据分析详见视频哦~)

谈改革:2020年前不会有重大变化

从去年开始,世界羽联进行了诸多改革,改革的目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增加羽毛球比赛的观赏性,二是缩短比赛时间,三是最终达成很好的推广效果和市场宣传效果,但在现行的条件下,改革未能全部实行。

谈及改革,张宏达认为,至少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不会有重大改革,但是发球高度方面或将优化。“一个可能化的改革是在2019年,备受诟病的发球高度1米15,(现在)标准定的很客观,但是评判的尺度太主观了。在2019年,如果技术条件完备的话,在发球高度这一项上,他的判罚尺度也将全部客观。”

此外,在本期访谈中,张宏达和李雪雪还聊到了许多大众参与羽毛球的话题,并点评了谌龙等选手2018年的表现,各位不要错过哦!

期待中国羽毛球队早日重返巅峰!

2018双十大体育新闻系列微访谈明日还将继续,周四(12月27日)16:00-17:00,请继续锁定央视影音、央视体育官方微博,田径专项记者冬日那将与您畅聊:苏炳添的9秒91!记得来看哦,拜了个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