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永恒的王子——巴乔,在布雷西亚养老养成了球队传奇

在离开国际米兰之后,巴乔拒绝了一些欧洲豪门的邀请,成为了布雷西亚的一员。虽然这支球队在巴乔加盟之时,只不过是一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但他在那里得到了与自己才华匹配的尊重,并且也将球队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thesefootballtimes作者James Kelly就讲述了巴乔在布雷西亚的那段时光。

一名球员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时刻,是他替补出场的时刻,这样的说法可能确实对这名球员有点儿不敬。然而对于朱塞佩-科卢奇,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时刻,还真就如此——虽然他其实也是一名靠谱的中场球员,曾为卡塔尼亚、利沃诺和维罗纳出战超过300场比赛——2004年5月,朱塞佩-科卢奇在布雷西亚对阵米兰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看起来这样的出场方式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同寻常,但他替换下的那名球员,是非常有份量的。

作为意大利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巴乔在全场球迷的掌声中走出了球场。马尔蒂尼热泪盈眶地拥抱了他。这是巴乔作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幕,他在这里为自己辉煌的22年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

虽然布雷西亚只不过是伦巴第一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但巴乔在这里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后四年的时光。在巴乔加盟球队之前,布雷西亚只不过一支在意乙联赛安安稳稳过日子的球队,他们在意乙联赛中游刃有余,但想要在意甲联赛立足,还有一些难度。不过在巴乔加盟球队之后,布雷西亚的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

巴乔转会布雷西亚的举动,起源于他在国际米兰的一次争吵之后。当时事态变得非常严重,以至于里皮最终将巴乔送出了梅阿查。尽管当时巴乔还收到了一些其他欧洲国家的邀请,甚至是日本球队的邀请,但巴乔最终还是决定留在意大利。1994年世界杯决赛中,巴乔踢飞点球,留下了无数遗憾,而他希望能够弥补这一遗憾,希望完成一次救赎。巴乔渴望再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当时巴乔收到了来自巴萨、那不勒斯和乌迪内斯的报价,虽然这些转会谈判最终都因为种种原因宣告破裂,但在所有人都觉得巴乔将前往雷吉纳之时,布雷西亚的主教练卡洛-马佐尼突然杀出,试图截胡雷吉纳。经过几次电话,以及对巴乔的登门拜访,最终布雷西亚抢下了巴乔,双方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约。

起初,人们或许会觉得布雷西亚签约巴乔,是一次失败的尝试。布雷西亚将继续走自己的老路,在赛季大部分时间里为保级而奋斗,而巴乔则会继续忍受伤病的困扰。巴乔直到2001年2月底才收获了自己在布雷西亚的首粒进球——他在布雷西亚2-2战平佛罗伦萨的比赛中攻入两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特别是他的第二粒进球,那正是他标志性的任意球破门。在比赛结束前20分钟,巴乔打球门上角,佛罗伦萨门将托尔多毫无还击之力。

尽管如此,接下来的三连败还是让布雷西亚不得不重新考虑降回意乙的问题。巴乔需要证明自己的到来,是能够为球队做出改变的。在布雷西亚对阵尤文图斯的比赛中,以租借方式回归布雷西亚的皮尔洛和巴乔完成了一次精妙配合,最终帮助球队在比赛第86分钟攻入一球。皮尔洛长传球找到巴乔,后者得球后顺势突破范德萨,将皮球送入空门。

接下来的5轮比赛中,巴乔则是接二连三攻破了对手大门,帮助球队拿到了13个积分。在这5轮比赛中,巴乔不仅仅是对阵莱切上演了帽子戏法,还在对阵老东家国际米兰之时攻入制胜进球。最终,那个赛季的布雷西亚拿到了联赛第8名——这是球队历史最佳成绩。同时因为亚特兰大拒绝参加国际托托杯的比赛,布雷西亚还得到了参加国际托托杯的机会。此外,巴乔还带领布雷西亚杀入意大利杯四分之一决赛——尽管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最终冠军佛罗伦萨,但巴乔的表现真的非常出色,他刷新了意大利杯的助攻纪录(10次)。

在个人荣誉层面,巴乔赢得了2001年的金盖兰奖(由《体育战报》评选出的意甲赛季最佳球员)。同时巴乔还获得了那一年的金球奖提名——最终排在第25位,排名比巴蒂斯图塔和内德维德还要高。

在皮尔洛回归国际米兰之后,布雷西亚签下了瓜迪奥拉来顶替。而巴乔对瓜迪奥拉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后来瓜迪奥拉甚至将巴乔称之为自己共事过的最好队友。毫无疑问,瓜迪奥拉并非信口雌黄:2001/2002赛季的巴乔延续了此前出众的状态,在前9轮比赛中攻入8球,在布雷西亚对阵亚特兰大的比赛中甚至还上演了帽子戏法,帮助球队3-3战平对手。然而在那之后,巴乔再次遭受伤病的袭击,11月到次年4月期间,他因为十字韧带撕裂的问题,仅仅获得了74分钟的出场时间。与此同时,布雷西亚后防大将维托里奥-梅洛因为车祸丧生,使得球队成绩一落千丈,球员状态也低迷不振。所幸巴乔及时复出,再次扛起了球队大旗。

在那个赛季最后几场比赛中,巴乔以替补身份完成复出,顽强地带领球队前进。他首先是在布雷西亚对阵佛罗伦萨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帮助球队3-0战胜对手,而后又在收官战中再次帮助球队3-0击败对手:在这场布雷西亚对阵博洛尼亚的比赛中,布雷西亚在比赛第70分钟获得点球,虽然巴乔主罚的点球被帕柳卡拒之门外,但他抓住了补射良机,最终帮助球队将比分扩大为3-0。在巴乔攻破对手大门之之后,他如同解除了心魔一般,飞奔到场边,与球迷们疯狂庆祝。

原本巴乔想在2002年世界杯结束之后就宣布退役,但在被特拉帕托尼排除国家队大名单之后,巴乔决定再战一年。此前巴乔决定继续留在意大利,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再度披上国家队的战袍,然而落选出征世界杯的大名单,让人们觉得他坚守亚平宁的决定是错误的,但对于布雷西亚来说,巴乔的留守绝对是他们的幸事。巴乔并没有因为被国家队冷遇而一蹶不振,他在2002/2003赛季再度单赛季进球上双,并最终帮助球队拿到了联赛第9名的好成绩。

同时,也就是在这个赛季,巴乔攻入了他自己所认为的,整个职业生涯的最佳进球。在布雷西亚对阵亚特兰大的比赛中,巴乔接史蒂芬-阿皮亚在中场附近的传球,而后传球给卢卡-托尼。后者在对方两名防守球员的围堵之下成功完成突破,并传球找到了巴乔。出人意料的是,36岁的巴乔在得球之后并没有进行突破,而是顺势直接起脚,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擦着横梁飞入亚特兰大的大门。那真是一个美妙的时刻,只有巴乔这样真正的球场艺术家才能够用这样的方式取得进球。

2003/2004赛季是巴乔效力布雷西亚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在这个赛季帮助球队最终排在了积分榜的中游。在布雷西亚2-2战平帕尔马的比赛中,巴乔在最后时刻为球队扳平比分,而这粒进球也是他在意甲的第200粒进球。面对帕尔马四名防守球员,巴乔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盘带技巧,轻松突破后左脚推射破门。在巴乔破门得分之后,他的队友们纷纷脱下球衣表示敬意,而主场球迷们也全部起立鼓掌,为这位意大利球星送上最后的祝福。

几周之后,巴乔则是为布雷西亚攻入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进球,那也是他在布雷西亚主场的绝唱。比赛第89分钟,巴乔接到队友的传球,扣球晃过拉齐奥后卫费尔南多-库托之后,直接打球门远角得分,帮助球队2-1击败对手。取得进球之后,巴乔的庆祝动作或许会让人们想起曼联过往坎通纳:他静静站在原地,张开双臂,为过去四年间支持自己的球迷送上最后的礼物。

巴乔对于布雷西亚这座工业城市的意义不言而喻,尽管他只在这支球队效力四年,但他仍旧凭借45粒进球,成为球队在意甲联赛中的最佳射手。而在巴乔挂靴之后,他的10号战袍也被球队封存,球队以这样的方式,纪念着巴乔对这支球队所做出的贡献。说起来,巴乔对于布雷西亚的重要性,在他离开之后显得格外突出。2004/2005赛季,缺少巴乔的布雷西亚最终以联赛第19名的成绩降级。

或许对于巴乔来说,布雷西亚的最后时光,足以为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与效力于亚平宁豪门的时光不同,巴乔在布雷西亚得到了与他才华相匹配的尊重。

加盟布雷西亚之时,巴乔已然头发灰白,但他仍旧用出众的实力告诉所有人,年龄,绝非他成为球队传奇的阻碍。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