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东京周期难度大,郎平独木难支,他却是最给力的帮手

2019年,是东京奥运周期的前一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她们将准备迎接新的挑战。这一年,中国女排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赛事,分别是8月份的女排奥运资格赛和9月份的女排世界杯,甚至是可以延伸到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主教练郎平作为中国女排的领军人物,在前几日也谈到了东京周期的小目标,希望抓好训练工作,争取能够站上领奖台。所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郎平将带领中国女排为实现梦想而继续努力。我们都知道,一支球队想要迅速崛起仅靠郎平一人是不够的,需要中国排协、各省队教练、所有球员以及众球迷共同努力。

从目前来看,中国女排国家队在选拔人才方面,主要还是从每年的女排联赛中挑选。每年的联赛结束以后,国家队教练就会将发挥比较出色、身体素质比较好或者是感觉有潜力的新人招进国家队,然后悉心培养和观察,如果觉得尚有潜力挖掘,郎导也会让她们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国家联赛这种商业型比赛中好好的锻炼自己。

但根据近两年各省队教练培养球员的情况来看,问题还是比较多的,一些有实力的潜力新人要么只会进攻,要么只会防守,要么就是下三路差,很难看到攻防均衡、实力特别突出的新人,这与主教练的培养理念是有很大关系的,大家或许觉得在国内联赛技术统计榜排前就认为很优秀,其实真正到了国际大赛表现出来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这也是郎导为什么在新人进入过家队以后严格要求的原因。

目前在球员培养这方面,我个人认为江苏女排的主教练蔡斌做得最好,蔡斌被球迷誉为“小诸葛”,又有在国家队执教的经历,或许是出于这样的原因,他在培养球员的全面性方面还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就拿接应龚翔宇来说吧,龚翔宇之前是不接一传的,但是在上赛季蔡斌开始重点锻炼龚翔宇的一传,龚翔宇也因此遭遇了瓶颈期,受到了球迷们的质疑。

其实不仅仅是龚翔宇,就连蔡斌自己也因为上赛季江苏女排没有进决赛而饱受外界的压力和舆论。但令人欣喜的是蔡斌的期望没有白费,经过了一个赛季的锤炼,龚翔宇的一传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再加上在国家联赛郎平也是让她重点接一传,所以在去年的女排世锦赛上,龚翔宇成为了继朱婷之外的另一个攻防核心,她在世锦赛的表现也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龚翔宇在进攻实力突出的基础上没有练好一传,那么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压力将会更大,尤其是朱婷。世锦赛边攻手有张常宁、龚翔宇、李盈莹、曾春蕾和刘晓彤,张常宁作为朱婷的最佳搭档,实力确实因为伤病受到了影响,老将曾春蕾本来有伤,刘晓彤一传尚能自保但进攻能力有限,新人李盈莹强攻实力突出但一传防守是短板,所以边攻手的压力就落到了朱婷和龚翔宇身上,这两人不仅要进攻还要防守。

所以说,蔡斌在近几年执教江苏女排培养球员这个事上,确实一定程度上帮到了郎平。就拿新赛季的新人主攻吴晗来说,江苏女排尽管有张常宁和龚翔宇两位一传突出的边攻手,但蔡斌还是让吴晗和张常宁、龚翔宇轮流接一传,不管是在什么样的比赛中,就是敢于让她多接,哪怕是连续失误。因此我们也看到了江苏女排随着比赛的深入一传越来越稳,从而也实现了进攻多点开花。

另外,还有像另一名潜力新人许璐瑶以及自由人倪非凡。许璐瑶虽然在本赛季出场机会不多,但也是一名比较全面的边攻手,既能打接应也能打主攻,还可以接三轮一传,扣球特点是大抡臂,且点高力量大;17岁的倪非凡是江苏女排的替补接应,在主力自由人臧倩倩发挥不佳的情况下,蔡斌大胆启用倪非凡收奇效,倪非凡脚步轻盈移动快,有预判性,不像其她自由人球动了再动脚,而且一传也不错。如果倪非凡能够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表现高光,今年有望进入国家队得到郎平的重点培养。

不得不说,一个全面型的边攻手在一支球队中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状态好的时候不仅要保证好一传防守,还要提升进攻效率,状态不好进攻不下球的时,就做好全面后防和一传,总之攻手全面会丰富球队的战术体系,而且想要坐稳主力也必须全面。像现在的欧洲女排都在朝这个方向发展,小球下三路、防守一传越来越细腻,从本次世锦赛就可以看出来,之前偏重进攻的米哈伊洛维奇、博斯科维奇等球员在后防环节提升特别大。

如今欧洲女排球队崛起迅速,中国女排想要在东京奥运周期有所突破甚至是夺冠,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各省队教练必须注意对潜力新人的培养方式,抓好一传、防守、下三路等基础环节,毕竟国家队集训时间短,一时之间也是难以改进的,但联赛却是最好的锻炼机会,这样进入国家队以后,主教练郎平的压力就会小更多,球员进步的也会更快。不过从目前各队的情况来看,江苏女排边攻手不论是主力还是替补板凳比较深厚,而且基本上都有接一传的能力,这离不开蔡斌的悉心培养。

(注:以上仅属小编个人观点,若你有不同看法,欢迎在评论下方留言交流,谢谢!)

编辑:玺子哥(原创)

图片:Mary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