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倾听民意不能怕麻烦,更不能给当事人带来麻烦

日期: 来源:人民网app收集编辑:意见箱

海口市有一个社区,为了方便社区居民反映情况,特别设立了一个意见箱。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真当居民有意见想投递时却发现,社区安装的意见箱投递口距离地面约2米,“意见箱设置这么高,想投递信件都够不着”。对此社区解释,箱子安装在高处主要是为防止小朋友破坏。最新的消息是,社区已经安装了新的意见箱。

这个离地两米的意见箱,瞬间成了网红。有网友讲,这个意见箱可能是专门为姚明设的,一般人也就算了。还有网友以“意见箱离地两米”为谜面,要求猜一个成语,谜底是“难以置信”。真是如此,设置这么高的意见箱首先是让人不敢相信,其次确实很难把信投置进去。

社区对于意见箱离地两米的解释,未必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不排除“主要是防止小朋友破坏”的可能性。可是有关方面有没有想到,设置意见箱主要是为了收集意见而来,设置这么高,有没有考虑到居民的方便性?更重要的是,鉴于收集意见本身具有的丰富符号,意见箱离地两米,会不会给人带来不好的联想,让人觉得这只是一个摆设,有关方面只是走一个形式,根本不想收集意见?

现实中,类似意见箱设置怪象并不鲜见。2016年11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陕西某县国土局在大门口的“两学一做教育意见征求箱”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而摄像范围正好对准意见箱,所有人在投放意见材料时,都被暴露在监控之下……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倾听民意不仅是一种作风要求,而且是做好工作的一种应有状态。可是,真正倾听到民意并不容易,并不是竖起耳朵就一定会听到民意,其中还有一些技术层面的东西,有一些细节需要考虑。任何一个可能引发联想的细节,都会引发舆论怀疑,导致言路堵塞。

对于这些意见箱怪象的解释很多,但没有一个人承认是为了故意制造障碍,或者有意实施监控。可能这真的只是一个意外,但也存在“小人常戚戚”的可能,不排除有的人就是通过一些伎俩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即便没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样的做法也难以取信于民,如果说摄像头对着意见箱的结果是让人不敢反映意见,那么意见箱高高在上,只会让人觉得反映意见也没有什么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倾听民意不能怕麻烦,倾听民意更不能给当事人带来麻烦,哪怕是可能的麻烦。现实中很多意见箱设置是有问题的,比如一些单位把意见箱设置在大门口,在来来往往中,想把信件塞进去需要很大勇气。这其实不利于反映意见。或许应该制定一个设置意见箱指导意见,真正从专业和技术的角度出发,充分体现诚心和善意,减少不正当设置意见箱带来的怀疑和想象。

更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互联网时代到了,相对于实体意见箱,还应该设置网络意见箱。坐在家里就能够把意见反映了,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具有相对保密性,优势显而易见。可在现实中,不少单位不知出于什么考虑,并没有设立网络意见箱,特别是电子邮箱。固然一些网络意见是非实名的,可只要反映的确有其事,为什么一定要实名呢?而且,实体意见箱收到的也并不都是实名意见。

姑且不论这个社区是否有其他考虑,“意见箱离地两米”还是带来了丰富联想。现在,这个社区已经整改,安装了新意见箱,但现实中给人带来联想的意见箱还有不少,群众热盼的网络意见箱更是存在大量空白。这与当前重视民意的主流实在有点儿违和。

相关阅读

  • 河南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 日前,河南省制定《关于推进河南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做好农业创新功能区梯队建设、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
  • 银保监会拟取消汽车金融公司股权投资业务

  •   中新经纬12月29日电 据银保监会网站29日消息,为进一步提升汽车金融公司专业金融服务能力,防范金融风险,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修订完成了《汽车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机车质量稳 春运马力足

  • 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对春运机车走行部、车顶高压设备、柴油机、电器线路等关键部件开展精检细修,全力保障春运机车质量,确保春运铁路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755名,各选举单位按姓氏笔画排列)石家庄市(94名)马宇骏(满) 王 丹(女,满) 王 欣 王一兵(满) 王世杰 王俊奇 王阅春(女) 王慧桥(女) 戈江娜(女) 牛睿仪(
  • 北京:新冠病毒感染门急诊费用报销90%

  • 昨日,北京市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通知》,通知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本市对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