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发布第一个全天红外变星星表

近日,国家天文台恒星与恒星系统团组陈孝钿、邓李才等人利用红外太空望远镜(WISE) 数据搜寻到50282颗周期变星,其中34769颗为新发现变星。通过仔细的变星分类,该结果被整理为第一个全天红外变星星表,并极快地发表于国际知名天文期刊《天体物理学报增刊》。该工作同时被美国天文学会列为研究亮点 。

WISE太空望远镜

WISE是美国宇航局2009年发射上天的红外望远镜,至今已公开发布5整年的数据,数据总量超千万亿字节(1000TB)。国家天文台恒星与恒星系统团组成员与北京大学、希腊雅典天文台合作者对该超大数据进行分析,克服了数据量大、数据不连续性、噪声信号干扰以及红外数据的低分辨率等难题,最终新发现了34769颗周期变星。为了对新发现的变星进行分类,该工作首次建立了变星基于红外数据的分类方法,该方法也将为未来变星在红外领域的研究提供基石。在新发现的变星中有1312颗为 银河系造父变星,超过了过去100年间天文学家发现的银河系造父变星总和。这使得银河系银盘的精准结构即将被揭开。

WISE红外变星在空间分布

不同于以往的光学变星星表,该红外星表能做到严格意义上的全天覆盖。利用太空望远镜能大大降低地面南北望远镜组的天区覆盖不均问题,而红外测光能穿透银河系银盘的尘埃消光,观测到光学望远镜无法到达区域。另外,文中还提出红外变星技术也可用于准周期信号的研究,其中给出的疑似星表中还包括大量新发现的年轻恒星,演化后恒星,以及活动星系核。这些红外特殊天体将为2021年发射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提供观测候选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