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科机器人:“智造革命”激发企业生机活力

周胜强在五金工具制造企业一线车间了解生产状况。

编者按:在7月1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邵阳决赛中,共有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邵阳市黑宝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湖南亿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9支团队荣获金翼、银翼、铜翼奖。从智能制造到互联网科技,获奖团队的每一项技术革新都见证了公司发展的辉煌。自本日起,本报将对9支获奖团队分期进行专题报道。

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拥有核心团队成员16人,公司致力于将先进的科技自动化成果与邵东传统五金工具产业、箱包产业、打火机产业等相融合,以提升产品竞争力。

该公司创始人周胜强是一位来自邵东县黄陂桥的80后创客。他虽然大学读的是公共管理专业,却痴迷于机器人技术,经常去其他学院“蹭”与此有关的专业课,还通过自学掌握了这方面的核心技术。2010年,周胜强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智能技术研究,后来与朋友一起南下深圳创业。

周胜强在创业期间凭着对机器人技术的执着,研发出一系列产品,让他有幸在2014年进入国内一流机器人科研院所学习交流,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知识。那一年,他和团队创建了“MOSTFUN”3D打印机品牌,为后来的创业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只有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走品质创新之路,企业才会更有生机与活力。”2016年,周胜强回到家乡考察五金生产企业后发现,部分企业还停留在传统制造水平,没有标准化厂房,没有自动化机器制造,限制了企业发展,而且,传统的生产模式以粗放的人工生产方式为主,无法满足现行条件下企业生产需求。

2017年3月,周胜强带领深圳公司的骨干成员回到邵东,创立了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他和团队深入企业,了解其所需,通过技术创新,对传统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成功研发出国内外首条应用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技术进行五金工具智能制造的生产线,帮助企业改善了生产品质,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新技术的运用,也带动了新型人才的就业。在周胜强所在的公司,有来自中科院的青年科研骨干,也有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制造领域的资深工程师,他们集聚产生的“裂变效应”为公司发展迸发出无限的动能。同时,公司对接的五金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通过转型升级,创造更多的岗位,带动就业。

“我们公司一切从企业出发,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私人定制服务。这就需要我们团队到一线车间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制定合理的设计方案。”周胜强说,“我们常常为了研发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在车间待上几个月的时间。”

去年8月,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一代应用机器人技术及3D打印技术五金工具智能生产线,在邵阳东方神鹰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投入使用。通过智能化生产,该公司生产效率提高35%,去年总产值达1.28亿元,同比增长54.2%。周胜强说,他们计划通过3年的改造,使这家公司的制造水平与本土五金工具制造同行相比至少领先5年到10年。

“企业只有在技术上寻求创新,才能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周胜强说,这条智能生产线的投入带来的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经济效益,还让更多的企业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随着在研发上不断取得创新突破,公司慢慢获得客户认可,品牌影响力也随之上升。为了将产品推向世界,今年5月,周胜强带着公司研发的机器人产品,来到德国汉诺威国际工业博览会参展。这次参展带来新的机遇,公司将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建立机器人产学研实验室,这将为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造新的平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