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穿拖鞋,油门当刹车,老司机提醒要避免7·30交通肇事案中的错误操作!

7月30日,在杭州文二西路竞舟路口发生的一起严重车祸,引起了网友的广发关注:女司机陈某某驾驶一辆黑色SUV肇事。车祸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的严重后果。截止8月9日,仍有5名车祸伤员住院。

今天,杭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杭州”再一次通报最新调查进展:

律 师 说 法

根据警方通报,司机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来听听浙江东鹰律师事务所律师解读。

问:超速,司机将负什么责任?

答:根据发布,交警已认定其超速,那么肇事司机将对事故负全部责任。

不过,“超速”本身并不是交通肇事罪所法定的加重情节。

交通肇事罪,只有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才有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目前本事故确定的死亡4人和重伤人数,已属于“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以及交警部门确定的事故责任划分,肇事司机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问:油门当刹车,算不算过失,能否减轻罪责?

答:交通肇事罪本身就是过失犯罪,过失是构成本罪的要件,而非从轻、减轻的情形,若肇事司机涉嫌故意犯罪,则应当以其他故意犯罪的罪名追究其刑事责任。

油门当刹车、超速等未尽到司机的谨慎驾驶义务、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情形,均可以导致肇事司机被依法追究交通肇事罪的刑事责任。

问:怎么赔,赔偿到位的话司机会被减轻处罚吗?

答:对于该案死者和伤者的赔偿问题,如该案不属于保险公司拒赔情形,保险公司将在车辆交通强制保险和商业保险范围内承担保险责任,不够赔付的,由司机个人承担。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如肇事司机赔偿到位,并得到被害人谅解的,人民法院将会将此作为酌情从宽处罚的考量因素。

但是,不能在刑法规定的量刑最低幅度范围以外减轻处罚。也就是说交通肇事罪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将获刑的三到七年中,不会低于三年。

油门当刹车会要命

老司机提醒

有着近30年驾龄,丰富开车经验的於师傅提醒:

踩油门或刹车时要以脚跟为支点

踩油门或者刹车时,以脚跟为轴放在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之间,加油的时候用脚尖加,刹车的时候以脚跟为轴转过来刹车,有支点,速度快。切记不能把脚直着放在油门踏板上,因为这样会延误刹车时机。

不踩油门时要把脚放在刹车上

驾驶人的右脚只要不处于踩油门的状态,就需要一直放在刹车的上方。一旦有情况发生,可以第一时间踩下刹车,这样驾驶人就能够有效地避免把油门当成刹车。

不穿拖鞋、厚底鞋、高跟鞋开车

一些女性驾驶人喜欢穿拖鞋、厚底鞋、高跟鞋驾驶车辆,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鞋跟会把脚的支点抬高,无形中增大了踩制动踏板的力度和角度,驾驶人需要踮着脚尖去狠踩踏板,才能达到正常踩踏的制动效果。因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能带来很大危险。

开车时一定要专注,控制情绪

开车的时候,司机做一些比如玩手机、捡东西、翻包等妨碍安全驾驶的事,遇到紧急情况,容易惊慌失措、判断失误,导致临危措施不当而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每一位司机在开车的时候一定要专注,不要看手机和做其他妨碍安全开车的事;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别让自己成为“路怒症”司机。

提醒

平时开车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特别是在倒车或者停车时要放慢速度,提前把脚放在刹车上以减少错踩油门的可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