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湖北山村电信装维工:跋山涉水是“家常便饭”

中新网宜昌8月9日电 题:走近湖北山村电信装维工:跋山涉水是“家常便饭”

作者 董晓斌 向国庆

“只要能及时把网络带到用户家里,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在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朱津滩村,28岁的姚泉洲爬上光缆线杆后,擦了擦满脸的汗水。

8月8日,中新网记者跟随中国电信长阳分公司的一线装维人员,走进山区乡村拉网牵线,切身体验他们高温下的坚守。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记者见到姚泉洲时,他和同事李卫东正在朱津滩村三组为两位村民安装光纤宽带。姚泉洲、李卫东脸上、手上的汗珠不断滴下。

装维人员对高空通信设备进行巡查和维护 周星亮 摄

中国电信长阳分公司城区营维中心主任黄剑钊介绍,该公司一共有34名装维工程师,其中城区全部八个片区每人负责一个。姚泉洲、李卫东两人是一个小组,所负责片区以乡村为主,跋山涉水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朱津滩村地处清江江畔,青山绿水缭绕,风景秀丽,姚泉洲和李卫东每周都要骑着摩托车来几次。姚泉洲说,平均每天要安装8至10户,有时一天要跑近100公里路。

姚泉洲和李卫东为村民安装光纤宽带 刘康 摄

姚泉洲告诉记者,乡村聚居地相对分散,线路杂乱,时常需要走很远的距离拉网牵线,有时去到偏僻区域作业,仅将光纤线从用户家牵到通信箱,就要5个多小时。

直到中午13时许,朱津滩村三组的安装作业才结束,姚泉洲和同事在附近吃完午饭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一处码头,坐小船去往对岸。

朱津滩村被清江分为了两半,对岸的五组、六组、七组、八组过去一直没有宽带覆盖,是电信部门如今工作的重点。

跋山涉水对姚泉洲和李卫东来说是“家常便饭” 刘康 摄

李卫东介绍,在对岸作业,由于交通不便,通信基础设施较少,作业耗时也比较长,有时要工作到深夜,无法返回城区,只能在农户家中借宿。“在深山偏僻处牵线,中午只能干吃方便面,遇到没路的时候,还得自己砍出一条路来。”

天黑前,姚泉洲和李卫东完成了当天所有任务。在回城路上,姚泉洲发现路边一处光缆的挂钩出现了脱落,他立即下车爬上线杆,将散落的光缆整理整齐,重新装好,“我们不仅要负责安装,还要排除设备故障,维护用户正常上网。”他说。

工程师将网络调试好后向用户演示使用方法 刘康 摄

中国电信长阳分公司总经理戴兴文表示,近两年,各个乡村的生活条件都越来越好,村民对互联网的认识和需求都在逐步提高。2017年,姚泉洲和李卫东的服务区内新增宽带用户1100余户,今年6、7月,仅朱津滩村就有100多户新装了宽带。

“当我们看到一些孩子在家通过网络视频与在外务工的爸爸妈妈联系时,我特别感动,也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姚泉洲说。(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