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宝塔集团20年的变革之路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倡议决策,改变了中国长久以来对外封闭的局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开放为主题的国策。自此之后,我国经济体制开始了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1997年宝塔集团注册成立,自此开启了长达20年的探索之路。

创立之初 艰苦奋斗

1997年初宝塔集团创始人孙珩超先生,通过多方筹措,收购了银川市郊南梁农场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型化工助剂场,一个月后又兼并了一家化工助剂厂,经过技术改造投产后开始运行。但是通过收购兼并的工厂经营管理落后、技术老旧,主要依靠从陕甘宁周边地区油田收购的散油及进口燃料油炼制后销售。1999年国家开始治理小炼油,要求地方政府关停尚属地方小炼油的宝塔石化。这使宝塔石化的创业者们清晰的意识到必须拼命追赶国家改革步伐,顺应产业政策,才能在这个垄断行业中生存下去,自此宝塔集团走上一条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求生发展之路。

紧跟政策 顺势而为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依托土地、石油等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以聚酯纤维及其织物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园区,宝塔集团迅速出手承接了12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以宝塔集团上游石化产业链为依托,打通化纤项目区域性的完整产业链条,促进了宝塔集团由单纯的炼油企业向石化企业的转变。

2013年9月和10月由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宝塔集团看准新的发展机遇积极履行“一带一路”的号召,在自身科技转型的同时,完成了宁夏银川芦花、宁东,广州,新疆,内蒙古等“沿海、沿疆、沿国门”的倡议布局,努力打造自身倡议布局。2018年7月17日,宝塔集团与新加坡海事公司签署船舶租赁业务倡议合作书,拟进入海外原油加工批发零售业务领域,积极走出去与国际接轨。

面向未来创新进取

通过多年的努力前行,宝塔集团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多年来先后完成对集团多个生产基地的技术改良,设备革新。现已具备了完善的石化板块产业链条,公司炼化一次以及二次加工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通过对产业机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公司保持着较高的产能释放,营业收入及利润进一步增长。

2018年宝塔集团在自身债务结构基本调整完备、进行体制改革的目标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制定了长期发展方向,公司制定了第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宝塔集团将整合国内外能源倡议资源,以环保、节能、安全、生态型石油炼化为产业核心,建设区域优势彰显、创新技术领先、产业布局全面、产融结合发展的大型多元化企业。同时,集团将利用产业转型升级给未来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转型升级主要涉及传统炼化主业、新能源、产融结合、国际化工程业务等领域。

现宝塔集团已经组建了,石化产业集团、金控产业集团、商贸产业集团、科技工程产业集团、教育产业集团、投资控股产业集团、新能源产业集团等7大产业集团,并且积极与多方开展合作,努力发展为一家拥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多元化企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