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里鼓车-汉代的计程车

大家出行,免不得要坐计程车;坐计程车下车的时候,免不得要瞟一眼公里数,这是大家掏钱的保障。计程车可以计算公里数,这一点是计程车收费的技术保障。然而,距今1800年前的汉代就有了这么一项技术,它的名字叫做记里鼓车。

记里鼓车由“记道车”发展而来,是中国古代用于计算行车里程的一种交通工具。它在“记道车”的基础上加了‘行一里路,打一下鼓的装置’,故名“记里鼓车”。这种自动机械物体,被机器人专家称为中国古代版机器人。

据记载,记里鼓车由1800年前,汉代的大科学家张衡发明。车分上下两层,上层设一钟,下层设一鼓。鼓车上有木头小人,头戴峨冠,身穿锦袍高坐车上。车走十里,木人击鼓1次,当击鼓十次,就击钟一次。这是不是很像现代出租车的跳表计费,一公里加一次钱。记里鼓车是一公里敲一次鼓,十里鸣一次钟。

不过,这种先进的交通工具并不像现代的出租车一样,人人都可以乘坐。这种当时的高科技是皇帝用来宣扬国威,“封禅”大典的路上,才会使用的交通工具。它必然行驶在浩浩荡荡的随行车辆中,定然异常耀眼。

记里鼓车从技术上来看,显然需要一种复杂的传动装置,而传动就需要齿轮,齿轮才是记里鼓车的关键一环。

不过,这些大大小小的轮子就像机械手表一样,经过精密的计算,在转动到设定好的圈数,才会敲鼓鸣钟。

记里鼓车是近代里程表、减速器发明的先驱,计里鼓车是科学技术史上的一项重要贡献。

现代科技史学家王振铎先生根据《宋史》的记载和张荫麟的齿轮系的排列,经过研究,复原了记里鼓车模型,让我们有机会一睹古代科技的真容。这个模型现陈列于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