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邦供应链丨智慧物流对中国物流业有哪些重大影响?

智慧物流使得物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性、渗透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使得物流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引领性地位进一步凸显。

推动着物流体系快速完善

物流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为适应与满足电子商务个性化、碎片化、多样化、分布式、高时效、经济性、随时性、高品质等需求,三四线城市、县乡、偏远地区、城市社区、生鲜冷链的电子商务物流体系、物流服务体系的植根性、纵深性大大加强。

农村电商物流体系、生鲜冷链电商物流体系、西部地区物流体系得到较大发展。多家电商、快递、零担企业依托县级网点布局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完善农村配送和综合服务网络。

跨境电子商务推动着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高速发展,海外仓加快了布局步伐。

物流发展方式和商业模式发生重大转型

效率驱动、数字驱动、体验驱动、消费者驱动更加明显,物流企业通过技术的快速进步、服务的快速迭代,使得其市场竞争力极大提升,智慧物流使得物流服务模式发生了变化,组织化集约化品质化程度较大提高,供需匹配程度大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大大提升。

“大数据”“互联网+”国家战略推动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智能交通、智慧仓储快速发展。“物联网”促进交通运输、仓储设施设备互联互通。

物流结构发生明显优化

传统物流业受到巨大冲击,物流业的解构与重构正在深入推进,物流链条的裂变、跨界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服务快速涌现,新业态在物流业中的比重持续上升。

物流与互联网、相关产业融合,互联网、数字技术在催生物流新业态、推动快递、电子商务物流、配送高速发展与升级的同时,自身也应物流的高效支撑实现了快速发展。

智慧物流使得互联网、物流与农业、制造业、商贸流通的关系更加密切,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了全社会的供应链体系。

推动物流业降本、提质、增效

在智慧物流的推动下,物流服务整体速度、服务质量、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水平、农村服务、国际化服务等有较大提升。全社会物流成本与信息对称性成反比,随着智慧物流的深入推进,全社会物流资源得以更大范围的优化。

智慧物流重塑物流市场主体

许多不是传统意义的物流业者成为物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如平台型企业,数据型企业等,他们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或为物流链赋能,成功地推动着物流业升级和物流市场格局的变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