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进入了“人机协同”的新时代!

马云曾说:“三十年后,《时代》杂志封面年度最佳CEO说不定是个机器人。”

但未来远比想象中到来的更快。现在,阿里巴巴已经进入了“人机协同”的新时代,在去年天猫双11的战场中,大量智能机器人组成的“新物种”军团,已经渗透到这场全民狂欢的各个角落,为全社会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挑选货品、导购推荐、客服、设计海报、巡逻机房、管理仓库……在某些特定领域,这些“硅基生物”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项工作,甚至比人类完成得更好。

在2017年天猫双11期间“入职”阿里巴巴的机器员工:

FashionAI:私人衣橱推荐师

阿里巴巴最新推出的Fashion AI是一位人工智能搭配师,用户通过扫描淘宝ID,绑定身份信息后进入Fashion AI店铺。在浏览货架期间,随意轻轻拿起任何一件衣服,货架边的“镜屏”就会感应到商品信息,给出若干种搭配选择。

机器运营小二:天猫智选

天猫智选是一套智能货品选品运营系统。它通过智能分析出什么样的商品天生就带着“爆款”基因,能够成为双11最受欢迎的尖货。这名“机器小二”能够像真正的运营小二一样,指导卖家科学备货,甚至通过与其他系统的配合,为热门商品带来更多的流量。

旗舰仓:首席拣货官

针对每年双11的大量包裹,过去拣货员需要在仓库里逐一将货物找出来,一个拣货员经常要日行八万步。今年双11,菜鸟在仓库内部署了机器人旗舰仓,机器人负责将装有商品的货架拉到拣货员跟前,拣货员抬手就可以拣货,一天最多走三两千步。

店小蜜:智能客服

阿里为商家开发的一键授权的客服机器人,一年365天7*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去年双11期间,店小蜜单日对话量在1000万以上,是首个日对话量达到千万量级的服务机器人,刷新历史纪录。在过去,一个店小二每天服务200-250个客户,现在店小蜜一天能服务350万名客服。

鹿班:一秒能制作8000张海报的AI设计师

像这样的海报banner,“鹿班”一秒可以制作8000张。

鹿班是由阿里巴巴智能设计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一款设计产品。基于图像智能生成技术 ,鹿班可以改变传统的设计模式,使其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banner图、海报图和会场图的设计,提高工作效率。

阿里巴巴开发的AI设计师“鹿班”已经学习数百万设计图像,可以根据运营提供的产品元素智能生成Banner,每秒可生产8000张商品banner,解决了网店大批量的设计问题。

天巡:机房巡逻员

全天24小时巡查数据中心,排查异常,能对亿万级的数据点进行秒级检测和故障定位,接替了运维人员以往30%的重复性工作,目前已在一机房实现无人作业,未来可以独立看管2万台服务器、规模达2万平米以上数据中心。

天猫美妆魔镜

对着一面神奇的镜子,拿起桌上的口红,就能看见自己涂了口红的样子,这不是变魔术,这是天猫推出的美妆魔镜!通过人脸识别和AI技术,就可以让你看见自己上完妆的样子,目前已经在部分欧莱雅品牌专柜上线了。

机器导购员:智能推荐系统

基于对你的了解,智能推荐系统发成为了懂得每个人喜好的“金牌导购员”,能够实现“千人千面”,为你推荐最符合你要求的商品。智能推荐系统今年将进一步进化,变得更加聪明,不仅能猜测出你最想要的商品,在搜索关键词的时候,它也能迅速的为你推荐最符合你品味的商品。

无人超市:微笑能打折的神奇商店

“无人超市”想必不少人还记忆犹新,在阿里巴巴园区,就有这么一间无人超市,不仅买东西不用掏手机钱包,只需对着屏幕微笑,就有相应的折扣可以打,并从绑定的支付宝自动扣款。

无人食堂:能自动结账还能帮你控制卡路里

由5名阿里工程师利用业余时间开发的“扫菜结账机器人”,在510阿里日首次亮相,为上万名阿里亲友和员工服务。据介绍,这台应用了视觉识别技术的机器完全由阿里工程师自行开发和组装,当摄像头扫描到餐盘时,能够快速的识别出菜品和价格,并在屏幕上显示出营养成分。

地铁语音售票机:周围再吵也能听清你要去哪里

在上海南站地铁站,有这么一台神奇的售票机,只要告诉它你的目的地,它就能从周围嘈杂的环境中自动识别出目的地站点信息,并为你提供票务服务。目前,全球首台语音售票真机已正式在上海南站投入使用,由申通地铁集团、阿里云、阿里巴巴达摩院机器智能实验室、阿里国际UED、蚂蚁金服共同研发。

这些不为人知的阿里“黑科技”,将和阿里巴巴的工程师、科学家一起,用科技的力量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也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