缂丝文化融入“书香下午茶”

“流光溢彩话缂丝 悠然自适道茶香”。一场别开生面的“书香下午茶”创意阅读推广活动昨天下午在杨浦新地标——长阳创谷举行,在炎炎夏日里,杨浦图书馆以创意阅读推广方式为市民读者带来一缕“书香茶韵”的清凉。

在中国的丝织业中,作为国家级非遗文化的缂丝是中国传统的一种极具欣赏装饰性丝织品,更有“一寸缂丝一寸金”和“织中之圣”的盛名。“书香下午茶”将缂丝带进活动现场,通过经典作品展示的形式,介绍缂丝的相关知识,向读者展现缂丝作为中国传统丝绸艺术的独特魅力,现场展示的种类繁多的缂丝制品,如缂丝茶席、缂丝团扇、缂丝荷包等,更是吸引了读者们新奇的目光。

活动还邀请到两位嘉宾老师:独立织绣文化研究者——陈成、上海市茶叶学会理事——郭勤。为读者们推荐了《天朝衣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服饰精品展》一书,书中收录了近200件具有代表性的清代宫廷旧藏服饰文物精品,展现不同时期的缂丝文化及碧螺春茶种的发展演变。杨浦图书馆的“书香下午茶”活动将会更注重发掘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为读者带了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杨建正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