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例:快递里藏毒品,南京一网点未验视被罚五千元

本文原标题:《江苏首例!南京一快递网点未验视寄递藏毒包裹被处罚!这些条例你应该了解....》

近期,南京市公安局全面开展夏季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成功办理全省首起依据《江苏省禁毒条例》对违规寄递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

7月13日,深圳警方来到南京市江宁公安分局,请求对其办理的“6·20”贩毒案件中一名贩毒嫌疑人予以协查。对此,江宁公安分局迅速配合深圳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韩某在其家中抓获。经讯问,韩某对其贩毒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其贩卖的冰毒均系从江宁区秣陵街道东善桥某快递网点寄出。

民警擒获两名涉嫌运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

对此,江宁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立即组织对该寄递网点实施突击检查,实地调取犯罪嫌疑人寄递包裹的清单,并将快递网点负责人符某带至东善桥派出所进行询问。

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韩某在寄递包裹中均使用虚假身份信息“王某”,且贩卖的毒品均系藏匿于手机配件包裹中,由该寄递网点发往全国多个省市。涉案的贩毒邮包均由符某收寄,但收寄过程均未履行收寄验视和实名收寄程序。

民警正在进行夏季检查

7月14日,江宁公安分局依据《江苏省禁毒条例》相关规定,给予该快递网点五千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江苏省禁毒条例》第三章第二十三条规定

邮政、物流、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并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对寄件人交寄的除信件以外的物品,应当当场验视内件,并按照快递服务标准等规定要求寄件人完整准确地填写寄件人和收件人姓名、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收寄物品的名称、数量等邮件详情单或者物流、快递运单上的信息。寄件人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邮政、物流、快递企业应当如实记录或者保存上述信息,信息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一年。

邮政、物流、快递企业发现非法邮寄、运输、夹带疑似毒品或者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或者海关报告,并配合公安机关或者海关进行调查。

如今快递物流行业越来越发达

不法分子利用快递藏毒的案例

在全国范围内已有多起

广东:快递面膜暗藏毒品 2016年6月,广东珠海市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张,在收取快递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奇怪的寄件人,要求当面寄出并保密。当小张见到寄件人时,对方的种种举动却令小张更加疑惑和不解。

那人要寄的是一个不大的纸箱,快递单上内容栏写的是面膜。寄件人署名为爱美女子美容院,快递寄往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收件人叫李刚。这个纸箱让小张觉得有些蹊跷,如果只是寄些面膜,对方为什么要这么神秘呢?小张为以防万一,决定报警。

警方接到报警后赶到了快递公司,了解事件经过后,决定对这个可疑的包裹拆封检查。

民警把面膜包装打开后,竟发现在面膜中间的夹缝里,藏有一百一十克冰毒。

广西:快递辣椒酱藏毒

5月17日,广西宜州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物流寄递行业进行检查时,在某快递公司发现一名男子多次到该公司寄递辣椒酱,每次都是2瓶,情况非常可疑。该所民警分析认为,嫌疑男子寄递辣椒酱的数量和正常的消耗不成正比,寄递频率较高,里面很可能暗藏玄机。于是,警方对该快递网点进行布控暗查。

民警查获的藏毒辣椒酱

5月19日18时许,布控民警发现,嫌疑男子又一次来到该快递网点寄递辣椒酱。为了弄清情况,民警暂时按兵不动,待男子离开后,民警利用快递公司检查快递包裹的时机,将2瓶辣椒酱摇晃倾斜摆放,发现每瓶里面均有1包用薄膜袋和胶带缠绕的物品,果然有问题。一张擒魔大网就此张开。

四川:快递橘子藏毒

“到处都能买到的橘子,有必要专门寄快递到海南吗?”2017年12月15日下午4时许,四川成都快递小哥张奇(化名)接到一个网络订单,他像往常一样,按照订单上的地址到青白江某小区上门取件。一名年轻男子打开房门,递给张奇一个白色泡沫箱。

“他说是几个橘子,要寄到海南。”张奇打开泡沫箱,白色毛巾包裹着7个普通的橘子。“我当时就觉得有点奇怪,快递费可能都比橘子贵哦。”

回到公司没多久,张奇就接到了寄件人周某接二连三打来的电话,“他就一直催问我,发出去没有,为什么还查不到物流记录”。这一点更加深了张奇对周某的怀疑。随后,张奇和同事按照规定对快递进行了二次开箱查验。

盒子打开后,他们反复观察毛巾包裹着的7个橘子,突然发现,其中一个橘子底部有小的裂缝,像是被打开过。掰开橘子,一瓣瓣果肉里竟然还藏着一个透明的封口袋,里面装着一些白色晶体。“感觉很像毒品”,张奇和同事立刻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红阳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到该快递网点,对疑似装有毒品的快递进行了开箱检查。通过检查,民警发现该邮包内橘子里藏着的白色晶体为冰毒,重量0.55克。

没有哪里是法外之地

如若犯法,终将伏法

来源:江苏禁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