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忠诚度较量:iPhone比国产机更胜一筹 华为用户换机爱选苹果

中国市场手机厂商寡头化越来越明显,以华为、小米、OV以及苹果为代表的品牌可谓是占据了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的八成多。这背后意味着至少两种结果:一是小众手机厂商要想凭借一两款良心机型崛起,概率性减小;二是留给一些小众手机厂商的机会不多了。与此同时,上述提及的五大手机厂商其实也在进行着不断地市场份额争夺,且表现还非常明显。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一份数据研究报告来看,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用户的忠诚度虽然创新高,达到了40.4%,但是就各个手机厂商之间的对比发现,华为手机吸引比如苹果iPhone或者OPPO等品牌的用户则显得威力不是很强劲。换言之,即便华为手机用户在换机时已经有超过四成的用户会继续选择华为手机,但就竞争环境分析,华为手机的吸引力还有提高的空间。

并且,大家从极光大数据这份报告中也可以看出,如果华为手机用户换新机时不再选择华为手机后,则流向苹果iPhone阵营的占比较多。进一步来讲,华为手机用户换机时若不继续考虑华为手机的话,最偏爱的品牌是苹果。这背后说明了什么?首先,华为手机在品牌方面的地位于用户认知里已经基本接近苹果iPhone,属于高端机型定位。其次,iPhone对国产手机用户的吸引力逐渐增强,甚至足以让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引起重视。第三,暗示华为手机用户对系统操作流畅的机型很青睐。

所以,结合IDC前不久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各个厂商出货量情况,尽管华为手机已经超过iPhone,但需要知道的是华为手机的一些高端用户假设不选华为的话,很偏向于苹果iPhone。这对于华为手机未来持续进军高端机市场是一个极为关键的参考,毕竟高端用户带给厂商的价值不可忽视。

接下来,再看看极光大数据给出的iPhone用户忠诚度表现。2018年第二季度iPhone用户忠诚度再次夺冠,达到了62.3%。虽然较比今年第一季度有所下降,但却是比国产手机厂商的机型更胜一筹。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华为手机用户比较倾向于iPhone的原因了。当然,同上一组数据一样,该数据也给出了华为等国产手机对iPhone用户的吸引力详情。

以华为手机为例,它针对iPhone用户的吸引力只有12.2%,低于iPhone对华为手机用户的吸引力17.2%。所以,这就是各个手机厂商用户忠诚度之间的博弈较量:iPhone仍然是各大品牌里的佼佼者,不过华为手机整体表现也不逊色。一方面,华为手机作为国产机的一哥,这些年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能跟国际大厂苹果公司一决高下,已经属于不容易;再一方面,iPhone对华为手机用户的吸引力高于华为对iPhone用户的吸引力,是意料之内的事情,否则iOS系统的功劳简直是直接可忽略不计的。

那么,某种程度上通过华为手机用户忠诚度与iPhone用户忠诚度的对比,其实也能得出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iOS跟Android之间的对战,目前来看还是iOS系统占据上风,且由于iOS系统的流畅性、稳定性着实是用户择机考虑在内的重要因素。再比如,手机厂商品牌影响力的作用,从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出华为对iPhone用户的吸引力是逐渐提升的,这说明品牌很关键。

当然,像VIVO和小米对华为手机、iPhone两家用户的吸引力基本处在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则告诉大家它们仍需要加强品牌建设、手机质量创新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