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市动物园熊猫馆正式开馆 三天上万人次看熊猫

目前熊猫已适应东莞的生活

小朋友争着给正在“睡懒觉”的“双儿”拍照 记者 陈帆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付碧强 见习记者 梁盘生)刚结束的周末,风雨来袭。上周六上午,东莞香市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风雨无阻如期举行。不少市民冒着大雨前来见证开馆仪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动物园门口一直到熊猫馆,香市动物园都进行了精心布置,处处都可以看到有关大熊猫的玩偶、造型、海报等元素。开馆仪式上,节目表演丰富,一群活泼可爱的“小熊猫”们开心跳舞,摆出各种造型,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三天超万人次看熊猫

据悉,“珍大”“双儿”哥俩来到香市动物园后非常受欢迎,自8月8日它们与广大游客见面后,短短三天就吸引参观游客达上万人次。

对于大熊猫的成功引进,东莞香市动物园负责人朱安柱表示,这不仅丰富了香市动物园的动物品种,也丰富了香市动物园乃至东莞旅游产品类型,更体现了香市动物园在饲养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

朱安柱说:“国宝大熊猫之所以会选择落户香市动物园,与东莞,与寮步镇及香市动物园优美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经过8年多的发展,香市动物园在动物繁殖、科普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大熊猫创造了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观赏大熊猫的好机会。

通过引进大熊猫,香市动物园进行了全面思想动员、基础改造、服务提升、制度完善、品牌再造。对于未来发展,朱安柱表示,有决心将熊猫的国宝魅力和憨态可掬的欢乐,带给每位游客,为东莞城市增添荣耀!“大熊猫的到来,让我们香市动物园更有信心饲养繁育好目前园里的100多种物种,2000多头动物们,让它们在这里繁衍生息。”

熊猫状态良好已适应新家

当日上午10点多,开馆仪式结束后,记者来到“珍大”和“双儿”的“别墅”,发现这哥俩还在床上呼呼大睡,丝毫没有觉察到外面的喧闹。十多分钟后,“珍大”才伸了一下懒腰,斜眼瞧了瞧走廊上的游客,摆出几个可爱的造型后又继续酣然入睡。“双儿”则睡得更香,蜷着身子,姿势一动不动。

难道熊猫也觉得雨天适合睡懒觉?所以才睡得这么酣。饲养员刘桥告诉记者,并不是如此。原来,大熊猫的生活常态就是这样,平时就是吃了睡,睡了吃。

“大熊猫一般是晚上吃东西,一天能吃十多个小时。”刘桥说,现在这两只大熊猫已经完全适应这里了,日常的吃喝拉撒都很正常。

为了能目睹大熊猫的“熊样”,“别墅”的走廊里挤满了游客,大家都在等大熊猫醒过来。等了好一阵子,“珍大”才“傲娇”地挪动身子,起来活动。游客见状大喜,纷纷拿起手机和相机拍照。而“双儿”依旧保持唯美的睡姿,沉浸在梦乡里。

/对话熊猫饲养员刘桥/

饲养员揭秘熊猫生活日常

记者:怎么确保熊猫的健康状态?

刘桥:熊猫每月都会进行一次体检,采血后送到医院进行检查。

记者:大熊猫什么时候可到户外活动?

刘桥:目前还未确定。现在天气比较反复,还经常下雨。等天气凉爽下来,熊猫才会到户外活动。

记者:熊猫平时需要洗澡吗?

刘桥:在馆内活动时一般不会洗澡,如果它在户外活动弄得很脏,才会帮它洗澡。

记者:大熊猫除了吃竹子,还给吃什么食物?

刘桥:目前苹果和窝窝头都有吃。一般会挑选个大脆甜的苹果,还有用黄豆玉米制作的窝窝头。

记者:两只大熊猫一天吃几次(饭),排便几次?

刘桥:熊猫一天能吃十多个小时,大部分时间在晚上吃。一天早晚排便一次。

记者:大熊猫会很黏饲养员吗?

刘桥:熊猫在还是小宝宝时,很黏熟悉的饲养员,也很听话。但长大了,像现在这两只,就不再黏人了。

记者:饲养员进熊猫馆内有规定吗?

刘桥:有的,大熊猫的饲养员不能与其它动物接触,家里更不能养宠物,而且进馆前必须进行消毒。饲养员平时也不能随便进去,一般喂养的时候才进去。

记者:很多市民关心,会给东莞的这两只熊猫引进配偶,培育熊猫宝宝吗?

刘桥:暂时还不会。熊猫一般都是在成都大熊猫基地进行配偶、繁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