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时,怎么表现自己?

现代企业的用人理念是:量才施用。意思是将合适的人才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相对某个职位而言,人才不是越优秀越好,而是越适用越好。比方说,让一位博士先生去干大专生能胜任的工作,表面上看他一定有上佳表现。而事实上,他可能不会安心干这种较低级的工作,未必能表现得令人满意。他索要的报酬也一定会高于大专生,从而导致劳动成本增高。对用人单位而言,用优秀人才做不需要那么优秀的工作,是不划算的,因此它们通常会考虑“量才施用”。

在应聘时,你无须刻意表现得很优秀,只要让用人单位觉得你的综合素质、你的兴趣、你的个性与应聘职位正好相称,他们可能更乐意接纳你。反过来说,假如应聘失败,也无须认为自己技不如人而灰心丧气。也许是你太优秀了,他们那条小河沟里养不起你这条大鱼,你完全可以胜任一个更好的职位。

敲开用人单位的大门,简历和面试是十分重要的两道门槛,要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除了一些证书、成绩等“硬件”之外,仍然需讲究技巧。在应聘时,你当然知道需要设计一份有个性的简历,然后根据具体的职位要求突出自己的“卖点”。比如,应聘会计、编辑等要求准确无误的工作,就表明自己做事细心的特点;应聘策划、图文设计等需要创意的工作,就表明自己思维活跃的特点,等等。另外就是要注意应聘什么职位能突出你那方面的特长。比如你应聘的是市场销售的工作就没有必要花心思描写你在办公室工作的成绩,而应专注描述由于你的努力为公司扩大了百分之多少的销售额和扩大了多少市场份额。在这里,描述一些事实是很有说服力的。

不过,正如物美价廉是绝大多数商品的“卖点”一样,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也是你应聘成功必须突出的“卖点”。

1.表明你对这项工作特别感兴趣

员工的敬业精神,以及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是任何用人单位都需要的,但它们依赖于员工对这项工作的兴趣度。没有兴趣就没有动力,不可能创造出优良业绩。你应聘任何工作,有经验的主考官都会问你为什么要选择这项工作,其目的是了解你对这项工作是否有兴趣。所以,你最好事先想出几条可信的理由,表明自己确实非常感兴趣,并写在纸上,背得滚瓜烂熟。万一你对这项工作并无兴趣,只是想用它过渡一下,尤其需要事先想好感兴趣的理由,并熟记在心,以便到时候表现得自然一点。此外,在写简历时,最好写明具体求职意向,不要笼统地写“应聘文秘、业务、财会等职位”。你连自己到底对什么工作感兴趣都不知道,用人单位怎么敢相信你呢?

2.证明自己能够胜任这项工作

招聘广告上一般写着要求“两年以上相关经验”或“五年以上相关经验”。你要是做过那项工作,哪怕年限不符合招聘要求,要证明自己能够胜任还是不困难的。如果你是初涉此行,如何证明自己能够胜任呢?教你一个巧招:比方说,你打算应聘业务员,就去书店买一本介绍业务经验的书,或者上图书馆找几本这方面的书,花一两天时间好好研读一下,总结出几条要点,几大经验,几种技巧,到面试时,你就能谈得条条是道,不至于想当然地胡侃一通。作为一个新人,居然能将这项工作的认识上升到理论高度,虽然是纸上谈兵,也可见悟性不同一般,足以令人大开眼界。这样,你应聘成功就比较有保障了。而且,你知道了这项工作的要点和有关技巧,对日后开展工作也是有好处的,不至因初涉此行而一派茫然。

3.表明自己具有诚信的品格

我们都乐意跟具有诚信品格的人打交道,任何用人单位都欢迎具有诚信品格的员工。其实,一个刚步入职场的新人,除年轻外,最大的优势就是诚信。由于刚掉进社会这个大染缸不久,还没有学会虚伪狡诈,属于可造之器、可塑之才,足堪大用。等学到一身毛病,就没有什么培养价值了。那么,如何显示自己具有诚信品格呢?不用急,那些主考官的眼力比你厉害,看你一眼,能看出五至六成;通过交谈,对你的了解也许比你自己还多——缺乏自知之明本来就是年轻人的流行病!前面提到过,尽量照实回答主考官的问题,这是很要紧的。有的人为了掩饰缺点和过去的失败而说谎话,这也许是在为主考官提供不诚实的证据呢!

不过,诚信也是有限度的,假如你是从另一家公司跳槽过来的,那么,宁说谎话也不要说那家公司和它的老板的坏话,尤其不能泄露那家公司的机密。有时候,撒谎也是一种诚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