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哥十年坚持“书法梦”,摆摊、习字一心二用成“网红”

灵武西瓜哥十年坚持“书法梦”

摆摊、习字一心二用成朋友圈“网红”

8月11日上午,“叮”的一声,灵武书法协会的微信群里一微友上传了一张在灵武街边摆摊卖西瓜的男子认真练习书法的照片,立刻引发群里微友的关注。不少人看到的第一时间转发朋友圈,迅速引来大家的围观和“点赞”,纷纷称他为“一心二用西瓜哥”,对他这种对书法艺术的执着、不懈追求给予赞赏。网友“元贞”评论说,从写字和卖瓜的状态可以看出“西瓜哥”做人、做事认真踏实、一丝不苟;网友、书法爱好者李为民感慨道,烈日高温下卖瓜不忘习字,精神可嘉!值得我们学习。“懂得为目标奋进的人,终究不吃亏。有些人是有梦想缺行动”书法家王应科在朋友圈跟帖评论。

这张照片的拍摄人告诉笔者,在路过他的西瓜摊时正巧看到他在专心写毛笔小楷。自己在旁边看了他半天,都没有被聚精会神专注写字的他发现,就用手机随手拍下了这张照片,发在了灵武书法协会微信群里。

“西瓜哥”蒋海涛今年31岁,是灵武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蒋海涛从小就喜欢书法,业余时间基本上都用来读帖、临帖、习字。每到夏天卖瓜守摊时,看没人买瓜时便抓紧宝贵的时间练习书法。

11日下午两点,正是夏季一天中最炎热的时间,骄阳似火。在灵武市阳光城小区门口的西瓜摊,蒋海涛端坐在一张小桌子上聚精会神的练习书法,陈旧的小桌上放着他常用的几本书法字帖已经泛黄,边缘卷起了小边,撕裂了几道口子。另一边是他墨迹未干的练习纸张、墨汁及一个用废旧的矿泉水瓶做的“笔洗”。

“西瓜哥”与书法结缘是在他上高三的时候。通过启蒙老师介绍,他去杭州准备参加书法艺考的集训,可是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不允许,原本可以就读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的他,最终只上了一个普通的职业技术学校建筑学专业。毕业后他在不同的建筑工地里从事建筑技术工作,到了夏天帮助父母卖西瓜,虽然工作的地点变化快,可是唯一不变的是他对书法的热爱和痴迷,这一坚持就是10多年。

书法,是蒋海涛的最爱,也是“西瓜哥”与妻子的月老。蒋海涛妻子在讲述他们因书法而走到一起的那段浪漫的爱情故事时,脸上露着幸福的笑容。蒋海涛妻子说,在2009年元旦的时候,他从他们学校来见我,带了一副他自己写的小楷,当时写的是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因为我自己也比较喜欢书法,就因为当时他送我的书法我就对他产生了好感,觉得他还是比较有才气的。

“书法和挣钱相比,他应该更喜欢书法。”蒋海涛大着肚子的妻说,别人的老公下班回来之后都是陪老婆出去转,或者筹划着明天要怎么赚钱,而蒋海涛一回来就是写字,刚开始自己很不理解,后来看到他的毛笔字写的越来越好,感觉他确实是下了苦功了,所以对于老公这个业余爱好也是全力支持。

现如今,蒋海涛一边卖着西瓜一边练习着书法,在能抽出时间的情况下他会与书友们一起交流书法。妻子目前还没有工作,所以蒋海涛一年5万元的收入是家里全部的经济支撑,但他还是每年拿出四千多元参加书法专业培训和观展,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不少奖项。当看着“美丽镇北堡”全国书法家邀请展暨全国书画大赛入展证书、“弘扬宁夏精神展现贺兰风采”全区书法、美术、摄影展入展证书、第四届迎新春全区群众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三等奖等多个荣誉证书时,他说,所有的努力,都为了圆自己心中的“书法梦”。(文|宁夏日报通讯员 刘银安 张阳)

主编:丁 莉 实习编辑:张一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