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故事】陪你走进阳光里

家访

家访,不是简单的向家长告状,也不是一味的让学生难堪,而是在家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跟着家长一起走进学生的内心。

——治平中小俞苏蓉

“候鸟”的思念

出发前,我想着一定要跟小D的妈妈再当面说一遍他这个学期糟糕的学习情况。在建筑工厂边孤零零地立着一幢砖房,那就是小D的家。我在家里等了一会,他的妈妈才急匆匆地从不远处的工地赶过来,满头大汗地招呼我坐下,还未等我开口就询问起儿子在校的表现,我说不太好。“他可能是想他爸爸了,他跟他爸爸关系好。”小D妈妈说。

小D的爸爸在老家,他的妈妈带着他和弟弟来浦江打工生活。相较于调皮的弟弟,小D很懂事,妈妈在工地,照顾弟弟的担子理所当然就落到了他身上。回想起在学校,拖地、打水、倒垃圾……他都做得一丝不苟,原来他早早就学会了各式各样的家务。因为弟弟小,所以妈妈更多的心思也在弟弟身上,他在弟弟面前是哥哥,在妈妈面前是一个“小大人”,只有在爸爸面前,他才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

“老师,我不是不想做好作业,只是我在写作业的时候老会想到其他的事情。”在回去的路上,我突然想起小D曾经跟我说的话。原来他在思念中已然默默顽强地生长,只是步履匆匆的我没有停下欣赏。

寻找缺失的“爱”

小Y,一个文静的小女孩,话不多,平时总是怯怯地躲在教室一边。走进她家,却惊讶地发现沉默寡言的小Y有一个大胆调皮,“能说会道”的弟弟,姐弟俩截然不同的性格让我心生诧异。

因为父母忙于生意,小Y自幼便跟外婆一起生活在老家。长期与外婆在一起生活的小Y,与父母变得越来越不亲昵,外婆的宠溺也让小Y养成了许多不好的习惯。于是在小学二年级,小Y的母亲决定要把孩子带到身边。但长期的分离已让母女之间有了隔阂,“她总认为我不爱她,爱弟弟更多一些。我也很想弥补那几年不在她身边缺失给她的爱,但她总好像非常地抗拒。”小Y的母亲说起这些的时候,脸上无奈的表情让人动容。

幼小的年纪,离开最亲爱的外婆,来到一个陌生的是城市,进入一个陌生的学校,遇见一群陌生的同学,和不太熟悉的爸爸妈妈弟弟生活在一起,这对小Y来说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啊,可我却只道她是天性内向胆小。

后来,我夸她手工做得好,当表扬她作业清楚认真,请她帮我辅导同学时,我发现她笑起来跟弟弟很像,一样的天真可爱,纯真美好。我想,一切都会如我同她母亲说的一般:“别着急,会慢慢好起来的。”

一次次迷路在陌生的羊肠小道,一次次饥肠辘辘地踩着满天星光,我走在家访的路上,看到早出晚归对孩子学业有心无力的父母,看到小小年纪就扛起家的责任的年幼孩子,看到因为分离和思念而无声的沉默……

家访让我走进了每一个家庭,倾听了每一个孩子的故事,这让我今后的工作也变得明朗起来。愿老师和家长一起为孩子点燃指路的灯,让他们快乐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