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奇庙:一个著名极客,跑到庙中当扫地僧,遍地皆是清华北大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件往事:2010年,张小龙(微信之父)偶然入住一个寺院,当时正是微信研发的关键时刻,因为几个技术难题,张小龙连续几天彻夜难眠,终于一气之下把资料撕得粉碎。

没想到负责打扫卫生的僧人看到后,竟然帮他把资料重新粘贴了起来,还顺手写下了几条建议。张小龙非常惊讶,打听过后才知道这位扫地僧出家前曾混迹IT界,是个著名的极客。

经扫地僧点化,张小龙回到广州苦攻一年后,微信终于大成。

这件事传的很广也很玄乎,可信度不会太高,不过故事中张小龙入住的寺院,就是今天要说的龙泉寺。

从北京市区往北50多公里处的西山凤凰岭,龙泉寺就坐落在这里。虽然经过了大规模的翻修,龙泉寺的山门依然保持了最初的古朴,这里不收门票,游人和香客可以随意出入佛殿,上香也无须购买。

至于在故事中懂得IT的扫地僧,在龙泉寺遇到其实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你还有可能遇到第47届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得主贤宇法师,他来自北大数学系;或者是禅兴法师,他是清华大学流体力学博士;又或者贤启法师,他是清华大学核能和热能物理博士……

如果运气足够好,你还能遇到贤威法师,他是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

在诸多的佛教胜地中,龙泉寺算不上规模宏大,但一座小庙汇聚了这么多奇葩,龙泉寺就注定了与众不同。

走进寺内狭小的广场,你会看到一大堆大大小小的信息展板,led屏幕,上面显示的有可能是义工招募,官方微博的二维码,或者是周日诵经会的消息。

如果你想参与诵经会,你可以按指引现场参与,如果时间来不及,你还可以用手机扫码下载YY读经直播,在家参与诵经,聆听法师讲课。

再往里边走,你八成能看到一个很萌很萌的矮和尚挡在门口,“他”叫贤二,是龙泉寺僧人自己开发的智能机器人。贤二具有感知功能,能卖萌,能接受简单指令,还能诵读经文和播放佛教音乐等。

游客围观没电的贤二

贤二最好玩的地方在于他会用佛法跟人聊天,随意问几句了解一下:

问:你念佛困了怎么办?贤二:没电了算困了吗?

问:妈妈老是唠叨怎么办?贤二:老人嘛,让着她吧。

问:我老婆脾气暴躁怎么办?贤二:只好跟她过下去咯,我又不能劝你离婚。

问:我活不下去了怎么办?贤二:别以为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最惨。

听起来好像很能言善辩的样子,但是你知道杠精是无处不在的,很多游客一路追问,贤二很快就会扛不住,这时候贤二就会很滑头的搬出口头禅:“我要去问问我师父” 。

现在的贤二其实已经是升级后的第二代机器人,别看它蹲在这寺庙里一副天真无邪的样子,人家也是见过大世面的。

贤二曾经跟师傅一起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并且受邀请成为凤凰新闻的CWO(首席智慧官),入职当天的网上直播,吸引了超过30多万人围观,贤二被排山倒海的问题问到CPU过热,贤二推脱道:“我需要冷静”。

因为贤二,龙泉寺被网友称为“北京地区研发能力最强的神秘组织”,“最强科研实力寺庙”,可这才不是龙泉寺的真正实力。

没过多久,贤信法师穿着一身僧衣参加了移动开发者大会,于是龙泉寺最神秘的IT组织正式浮出水面。

同样的,贤信法师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系 ,因为看到龙泉寺700多个房间每天的登记入住,床位管理什么的非常麻烦,于是他带领一帮IT义工,自己搭建信息平台, 自己编写代码,花了七个月的时间开发了一套挂单(登记入住)系统。

现在你去到龙泉寺,会发现内院的门禁,很多都是用的指纹识别……

于是,龙泉寺干脆成立了专门的IT小组,因为图书馆藏书太多,整理和寻找都很花时间,那还等什么?

毕业于大连理工的贤才法师马上又编写出一套图书馆管理系统,对寺内文献资料分类,编制目录,建立了完整的现代化的馆藏体系。

现在,寺内的法师来寻找经文,都是需要用到电子借阅卡的……

不光是房间管理和图书馆,现在龙泉寺的日常生活和外界的联系事宜已经全部采用了数字化管理。因为名声在外,很多来自北大清华等等名校的硕士生、博士生都来到了龙泉寺做义工,如今的常住义工已经达到三百多人。

龙泉寺每年还要接待好几批来自北大EMBA、长江、中欧、光华等商学院的企业家学员。

同时, 龙泉寺IT小组每年都要举办“龙泉寺IT禅修营” ,来报名的IT人士、创业者比比皆是,年年爆满,很多人根本都排不上队。

类似的禅修营还有很多,比如动漫禅修营、艺术禅修营、儿童夏令营…

是的,为了宣扬佛法,龙泉寺还有专门的动漫团队,他们已经出品了漫画书、动漫、T恤、黏土玩具等一系列的周边产品,其中绝对的主角当然是“爱发呆、爱和师父抬杠,浑身小缺点”的贤二小和尚。

如今贤二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IP,以他为主角的动画片《谎言的代价》已经在龙泉寺国际动漫节上首映很久了。

至于官方微博、微信公号、Twitter、龙泉论坛这些更是一个没少。

学诚法师微博粉丝(中文)突破100万

关注龙泉寺的可不止是国内,很多歪果仁也对这奇葩寺庙感到很新奇,于是龙泉寺又成立了国际翻译小组,比如官方微博,每天的内容都以11种不同语言推送更新……

很多人不理解,和尚不就是应该开开宝马逛逛洗脚城吃吃斋念念佛六根清净吗?这比城里人还城里人,比科技公司还科技公司啊,费劲心力宣扬佛法,这难道不是另一种“着相”吗?

学诚法师解释说:“我们做入世的事,用的是出世的心。”

这种说法不新鲜,是是非非早就搞不清楚了,不过你或者你朋友如果还有个出家的念头,为了保险起见,不如先去学个编程,再考个清华,念个量子力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