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克诗书展深美开幕 “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我的祖国”

" 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我的祖国 " 杨克诗书展 8 月 14 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本次诗书个展涵盖斗方、中堂、条幅、横披、对联、匾额、长卷及扇面,多系近年书写,而作品所书写的诗文,绝大多数为杨克原创,一部分出自他三十多年来写下的诗文,风雅烂漫,承千百来的书写道统。

本次展览以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主办单位为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美术馆、深圳市书法家协会 和深圳市惠风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教授题写展名。

▲艺海诗声

杨克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作品》社长、《网络文学评论》总编、第 9 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第 7 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评委会副主任 、第 9 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第 7 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评委会副主任

诗文被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1976 一 2000)》、《中国新诗百年大典》、《中国新诗总系》等 350 种选集。

在日本思潮社、美国俄克拉赫马大学出版社、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出版社和韩国、蒙古、罗马尼亚等国家出版了多种外语诗集。主编《中国新诗年鉴(1998-2017 每个年度)》、《朦胧诗选》、《给孩子的 100 首新诗》等等。曾获英国剑桥大学 " 剑桥徐志摩诗歌奖 ",广东鲁迅文艺奖和文学领军人物,中国 " 首届双年十届诗人 " 奖、中国诗歌贡献奖等十余种国内外文学奖,以及台湾文学奖两种。

▲春日

杨克对深圳晚报记者表示,自古以来,舞文者必弄墨。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稿》、杨凝式的《韭花帖》都是文章与书法的结合,形神兼具,方能传世。这种文与墨相得益彰的传统一直延续到现代,从鲁迅、胡适、郁达夫到郭沫若、茅盾、钱钟书、叶圣陶等,不少文人学者,对书法都有着很高的造诣,他们并不以书法名世,但是他们的书法作品却有着极高的审美品味、文化底蕴和收藏价值。实际上,随着社会分工的愈发精细,专门的书法家这才出现。本次展览以涵养诗心,传递新诗所蕴含的情怀和精神内涵,希望进一步挖掘、解读、展示广东的文人书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为深圳市民欣赏文人书法提供零距离的平台。

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 编辑 刘梦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