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再出发 2018上海书展开启盛夏阅读盛宴

图片说明: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今天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曹子琛8月15日报道:为期7天的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今天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上午8点半不到,很多市民已经在主会场外排起长队,等待第一时间入场。书展期间,主会场和100分会场将举办1150场阅读文化活动,营造书香满城的阅读氛围。

传统文化再出发

下午13点,国学馆“七天七堂课”第一课开讲,傅杰带来《从〈论语〉看孔子的学习观》,读者围着认真听课。未来“七天七堂课”将出现在每一届书展中,打造成上海书展的一个分支品牌。

图片说明:上海书展今年首设国学馆

今年新设的国学馆汇集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广陵书社等54家出版社,呈现5000余种图书,特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新旧版线装书、《中华经典古籍库》数据库、大师书房版块。从事高校工作的读者陈路第一逛上海书展,她说:“国学馆、社科精品馆、文学精品馆按照主题、类别分类陈列,更科学,方便读者找书。”从美国到上海来探亲的Yvonne Tao告诉记者,国学方面比较生疏,很想了解中国的文化底蕴,翻看了《南怀瑾的故事》以及辜鸿铭的《中国人的精神》,这些都是上一辈比较敬仰的大师。

除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所涉传统经典图书、各类新版线装书外,《中华经典古籍库》数据库则用数字化技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工作人员为读者现场演示《中华经典古籍库》数据库网络版的使用方式,很多老读者都很有兴趣,咨询相关操作步骤。据悉,数据库共计1902种图书,约10亿字。

图片说明:国学馆的大师书房再现了文人的读书环境

国际元素更丰富

读者王小姐一进来,就直奔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所在展区。今年上海书展进一步丰富优化国际图书的品类,首次参加上海书展的外文局带来近4000余种进口原版图书。

上海书展始终把打造中外出版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作为重要办展目标。由原来的进口图书馆脱茧而出的国际馆,地面上铺满了书的扉页,吸引了读者驻足观看。读者在上海外文书店、企鹅兰登、现代书店之间兜转,仿佛置身于书的海洋。

由于从事文学翻译方面的工作,Yvonne透露很关注上海译文出版社。她说:“国内步子迈得很快,国外新出的书国内立马跟进。比如去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石黑一雄的作品。”她也表达了自己对于翻译的看法:翻译不是文字语言的问题,是文化的问题。译者要在了解西方文化内涵上更下功夫。

作为上海书展的子品牌,上海国际文学周以“旅行的意义”为主题,28位海内外知名作家、学者将从文学角度阐发“一带一路”的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