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亲 76岁婆婆替穷人无偿殡葬20年

▲吴倪冬月带着孙女访贫、扶助穷人殓葬。(图/吴倪冬月提供)

善愿爱心协会主要有五项服务,包括行善体验、免费殓葬、赈灾、送癌末患者营养品及针对弱势优秀学子助学,其中穷人殓葬服务的主要负责志工,是参加协会20年的吴倪冬月,这位高龄76岁的阿嬷,没有选择「独善其身」,而是「兼善天下」,尽力关怀需要的人。

善愿爱心协会执行长吴倪冬月参加协会多年,扶助许多弱势家庭,现在是规划免费殓葬流程的主要负责人。

▲退休阿嬷吴倪冬月替穷人无偿殡葬20年,贝蒂老太太的送行令她最难过。(图/李依频摄)

吴倪冬月未加入协会前就热心公益,常捐款给慈善团体,偶然得知善愿爱心协会的存在,1999年正式成为该会志工,她从访贫开始,参与第一件免费殓葬至今,已替三千陌生人送行。

当年她刚参加时,适逢家中长辈过世,她对于丧礼并不陌生,也切身了解永别之痛,因此在殓葬服务时,她不会特别害怕,但在服务过程里,第一次接触的案件、贝蒂老太太的遭遇让吴倪冬月感到最难过。

根据善愿爱心协会会长郭志祥和吴倪冬月所著的《27场送行》一书指出,贝蒂是位79岁的美国籍老太太,她深信自己前世是中国人,在罹患乳癌后,决定和旅伴雷根到亚洲寻根。

不幸的是,当他们来到台湾第三天,贝蒂就因气喘发作昏迷,经气切抢救后,她曾恢复意识,并着急写下希望「Go Home」的愿望,随即昏迷不醒。然而,生病期间雷根和她的家人都未跟医院联系,她只身在医院昏迷多一年多后离世。

后来贝蒂在医院太平间的冷藏室保存一年多,在善愿爱心协会介入后,用尽各种方法希望送她返美、回到自己的家乡,譬如联系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在美国登报寻找亲友,盼能安排贝蒂亲友来接她回家,却始终无法顺利联系上。

后来,贝蒂老太太只好以台湾居民身分来办后事,协会为了尊重贝蒂是基督教徒、又相信华人轮回转世的观念,就帮她办了一场中西合并的丧礼,并找来二十多位亲友参加告别式,让贝蒂的最后一程走得热闹,也让她能不孤单的「回家」。

多年后,尽管贝蒂老太太的丧礼结束了,但她的骨灰仍安置在台北市富德公墓的灵骨塔里,而协会也不曾放弃寻找贝蒂的亲人,持续透过美国的朋友帮她探听返家之路。

另一方面,殡葬和丧礼,过去被视为不吉利的,更常与「阴森」、「黑色」、「犯煞」、「灵异」牵扯不清,吴倪冬月过去是普通的妇女,退休后积极投入穷人殓葬服务,是否曾因此和家人起争执?

她回想,家人其实都没有反对过,但一开始因为有长辈、加上媳妇刚生产完,自己反而会偷偷摸摸的,每次都从前门出去、后门悄悄溜进,回来就先清洁身体、打理完毕后再出来亮相。

吴倪冬月大笑:「大家都很有默契。」婆婆没有当面问她去做什么、也未骂过她,先生跟小孩也都知道,久而久之家人慢慢接受她的行动、还会金援她,甚至连孙女也跟着她探访弱势家庭,到处做善事。

「孙女心地很善良,我没有要求她这样做,但她会主动拿慰问金给家属。」吴倪冬月的孙女受阿嬷影响,访贫时也不忘给予家属拥抱,以抚慰悲伤的心。

▲吴倪冬月的孙女很善良,不仅主动给家属慰问金,也给予拥抱安抚。(图/吴倪冬月提供)

▲吴倪冬月的孙女很善良,不仅主动给家属慰问金,也给予拥抱安抚。(图/吴倪冬月提供)

俗话说行善积德,即将步入杖朝之年的吴倪冬月,不仅身体还硬朗,膝下育有一子二女、还有六个孙子,可谓是儿孙满堂、福报满载。

对她来说,关心弱贫不是「帮忙」,而是一种因缘,退休后有机会把自己能力所及的、把志工集资来的钱,妥善运用在每一个需要的人身上,是自己最大的心灵安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