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扎”到最火热的生活中去,上海“双奖”艺术家巡演采风顺利收官

图说:傅派戏迷与越剧名家章瑞虹对唱 祖忠人 摄

一路巡演,一路收获;一路走访,一路感悟。8月8日至15日,“东方之韵·剧荟江南”长三角地区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艺术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顺利收官。荣获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的戏曲艺术家们辗转沪皖苏浙四地巡演采风,已于今天在风雨中启程返沪。

不惧高温奉献艺术精品

昨晚,在宁波咸祥镇咸三村文化礼堂,“双奖”戏曲艺术家们与“草根剧团”同台亮相,奉上了一首首经典唱段,为当地农村老百姓留下了一个难忘的戏曲之夜。台上演员们个个台风稳健、妆容细致,台下借遍几个村调来的八百把椅子全部坐满,还有不少村民站在过道中看完了整场演出。

图说:一台台好戏让台下的农民群众目不暇接 祖忠人 摄

农村舞台设施简单,没有后台,只有两间与后厨贯通的民房,其中一间给婺剧演员化妆穿服装勒头,另一间则供其他剧种的艺术家们公用,艺术家们挤在一起热火朝天地为演出做准备,在这里没有角儿之分,大家最大的心愿就是献上最精彩的演出。台上连空调也没有,只有几台电扇在卖力地吹走台上的炎热,导演组提前采购的若干冰块也无济于事。然而灯光一打,音乐响起,所有人都忘了高温为何物,听到台下的叫好与掌声,只觉得浑身都是力气,还能再唱几场。

图说:蔡正仁上台,用昆曲独特的中州韵体验科大讯飞最前沿语音合成产品 祖忠人 摄

深入生活汲取创作财富

从上海到安徽,再到江苏、浙江,艺术家们的行程满满,收获颇丰。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表示,“深扎”是戏曲文艺工作者与老百姓接触最好的一种方式。戏曲界的艺术家们在深扎平台展示出艺术之美、人格之美、信仰之美的同时,也在扎根人民的艺术实践中焕发出热情,更真切地体会到人民才是艺术最根本的创造者和欣赏者。

图说:博物馆讲解员正在讲解国之重器——青铜鼎 祖忠人 摄

在安徽省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上海评弹团青年演员陆锦花惊讶地发现了一本书页泛黄的革命题材小说《在他们的青春岁月里》,作者正是上海评弹团的编剧程志达。陆锦花表示:“我们评弹演员在讲好传统故事的同时,更有责任和担当讲好当代故事,结合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多创作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

图说:艺术家们正在体验捞纸工艺,为自己做一张宣纸 祖忠人 摄

在宁波天一阁中,艺术家们游览着雕梁画栋的古戏台,纷纷技痒想唱上一曲。目睹了一代又一代的天一阁人为守护古籍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当代的戏曲艺术家们也备受鼓舞和激励。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表示:“长三角地区地方性剧种之间的联动,让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江南文化,也更有利于弘扬地方剧种的魅力、拓宽观众面。”

每场演出结束后,戏迷们都争相与演员合影留恋,这样的近距离接触对戏迷来说难得一见,对艺术家们来说也是不可多得。尽管已经返沪,京剧表演艺术家唐元才仍然感慨万千:“闭门造车是永远不可能产生出好作品的,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参加!”(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