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照亮一座城 记省道德模范衡水好人网公益网站创始人史振平

用爱心照亮一座城——记省道德模范、“衡水好人网”公益网站创始人史振平

作者 王铁卯 实习生 刘嵌玥

提起“衡水好人网”公益网站创始人史振平,认识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做的好事,有的惊心动魄,更多的则是质朴无华,缺少悬念和刺激,但绝不缺少温情与感动:他曾奋不顾身跨过桥上护栏,将命悬一线的少女拉了回来;他曾破门而入,将煤气中毒的看门大爷送进医院抢救;瓢泼大雨的夜晚,他帮助邻居四处寻找醉酒迷路的丈夫;出差路上遇见不省人事的路人,他背起来就往医院送;在小区,他义务当“楼长”,帮大家查抄水表电表、收取水电费,修理公共设施;为了让善与爱广泛传播,网络成为他的第二阵地……

史振平进入公众视野,始于2012年2月的英勇救人事件。这天,史振平和朋友像往常一样在滏阳河边遛弯。走到干马桥下的隧道时,他突然听到桥上有哭声,借着桥面灯光看到桥的外沿有双腿在晃动。他马上意识到有人要轻生。来不及多想,他招呼朋友寻着哭声跑过去,发现一名女子在护栏外的桥边坐着痛哭,嘴里说着不活了,身子就向河里倾去。两人不由分说探过身子一左一右抓住女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她从栏杆外侧拉到内侧安全地带。随后,史振平拨通了110电话,待民警把女子安全送上车后才离开。

这次救人经历在史振平心中留下了很深的烙印。他意识到,即使自身力量有限,危难之际也可以挽救一条生命。2016年7月13日,相似情况在同一地点再次发生。这天,史振平骑车路过干马桥时,发现一名70多岁的老人正在桥西侧攀爬栏杆,想要越过去。意识到情况不对,史振平急忙跳下自行车,跑上前询问。老人以自己要爬过去捡拾瓶子为由,不让史振平“管闲事”。在史振平的一番劝说下,老人放弃继续攀爬,转而向北走去。看到老人离开,史振平准备继续赶路,却仍有些不放心。就在他再次回头观望时,发现老人又折返回来。史振平心中警铃大作,立刻冲上去拉住了老人。老人眼角湿润,说:“我不能回家了,没有好了,我不活了。”这话证实了史振平心中猜想,老人要跳河轻生!他一边拦住老人,一边拨打110报警。期间,老人几次拼命挣脱试图跳河,史振平极力阻拦。在两人激烈拉扯的时候,警方赶到了现场,老人顺利获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史振平多年如一日执著于奉献,默默无闻学雷锋做好事。他用心钻研智慧帮扶,研制自动吊车,解决了卧床病人的护理难题,多个家庭因此受益;他路见不平见义勇为,在出差途中遇见肇事逃逸车辆多次驱车拦截,并送车祸受伤者去医院救治;他源头送法、安全学驾,主动联系法官到驾校,为汽车驾驶学员讲授交通安全法、醉驾入刑法律知识和违法实例;他慰问救助、奉献爱心,多次带领好人网志愿者到光荣院、敬老院慰问荣军老人,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做好人不仅要付出时间、精力、财物,还要承受周围人的不理解甚至嘲笑。史振平的一位朋友调侃他说:“你总是干这些闲事,真是个‘老偏’。”甚至有孩子喊史振平“偏伯伯”。然而,史振平觉得,社会需要自己这样的“偏人”,所以还要一如既往地“偏”下去。

20多年来,史振平坚持做好事,正是凭着本性的善良,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2年,史振平被评为“衡水市道德模范”和“河北省道德模范”,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称号。史振平明白,“模范”“好人”都是大家对他的肯定,但“好人”称号不应只是一个荣誉和回报,更肩负着责任和使命。正是源于这样的责任意识,他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队伍中来。

网络时代来临,史振平决定自费注册创办“衡水好人网”公益网站,秉承公益博爱、传播善义、接力互助、承载文明的理念,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弘扬好人精神,记录好人事业。“衡水好人网”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寒门学子”“雪中送炭”“夕阳关怀”“免费医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几年来,通过网络平台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2000余人,救助孤寡病残341人(户),救助贫困学生124人,筹集救助款92万元,涉及全市80个乡镇、300个村。

在史振平的劳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成为公益活动的主角,善心义举正在成为社会的常态。他说:“我们将吸纳更多的爱心人士,凝聚更多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爱心照亮这座城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